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全域旅游格局激发产业新动能

    2023-01-28 15:15:33  作者: 来源:
文旅康养产业是朝阳产业,对赋能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武都区位优势居中四向,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大有可为。

2022年以来,武都区按照市委“三城五地”目标定位和“一枢纽两基地两中心”建设任务要求,立足区域旅游资源优势,牢固树立“大旅游、大景区、大经营”建设理念,高起点规划,分层次实施,高标准建设,通过文旅康养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发挥集群效应,不断优化完善产业布局,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因势而谋

全域旅游建设全面启动

武都区围绕建设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和西部地区极具魅力的生态康养中心目标任务,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富民强区的重要抓手,结合乡村振兴全面启动了全域旅游规划建设,编制完成了《陇南市武都区旅游总体规划》,《武都区裕河景区总体规划及重要节点修建性详细规划》。

同时,深入挖掘全区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以加快文旅标杆村、示范村建设为重点,整合全区乡村旅游特色资源,着力打造琵琶镇张坝省级文旅振兴样板村和姚寨镇民族文旅康养品牌村。

据了解,全区确定文旅康养品牌村2个、乡村建设示范村6个、生态文明清洁村12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3个、农家乐147家、农家客栈27家,拟创建20家区级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的初步格局已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正在按照规划依托项目建设,由点到线、由线及面全面展开。

顺势而为

加大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力度

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启动了万象景区建设工作,当前已争取省农发行贷款资金9亿元,到位3个亿;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5亿元,到位0.55亿;完成项目征地500多亩,截止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

万象景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姚寨沟苏坝非遗文化中心展示项目、姚寨沟民俗文化街区项目、姚寨沟苏坝河道治理工程、四合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四个单体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

同时,通过项目申报、银行贷款等渠道多方融资破解资金难题,启动了裕河大景区建设工作,截止目前,裕河大景区五马乡村旅游开发项目、裕河赵钱坝乡村旅游开发项目、裕河唐坝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等六个单体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

乘势而上

打造极具魅力的生态康养中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武都区在统筹推进金马池、坪垭—朝阳洞、米仓山等片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储备马营陈塄坎乡村旅游综合项目、滑雪滑草基地、冰河时代、赤花吊草坝万亩欢乐牧场、陇南高山运动小镇,池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土道村特色旅游开发,坪垭藏族风情美食街、藏医养生街、文创手工街、藏族风情主题客栈、白龙江奇幻漂流,米仓山红石林景区提升、米仓山彩虹花海等文旅康养建设项目。在重点做好万象景区和裕河景区规划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实施空间规划、招商引智、项目会战,着力推动全区全域旅游由点串线、由线到面,逐步形成文化、生态、产业高度融合,力争早日将武都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和西部地区极具魅力的生态康养中心。

 向南深耕,当下可为。武都自古就是交通要道,是大西北通往大西南的“门户”和枢纽。今后武都区将抢抓战略机遇,着力构建武都—九寨沟大旅游圈,与周边地区合作,联手开发环九寨沟双向旅游精品线路,增强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让更多人“游在九寨、乐在武都”。同时,推动观光旅游向康养度假深层次发展,更好地提升全区的旅游价值、增加旅游就业、扩大旅游收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向内“破局”,向外“出圈”,武都聚势而强,未来可期!

融媒体中心记者:胡本平
监    制:张文斌                  

审    核:张秀兰

责    编:孟涛涛  王肖晶      

编    辑:周红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