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实施城市更新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23-01-28 15:14:32  作者: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武都区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有机融合,加快实现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悠然栖居,是人们对美好家园的向往。东江湿地公园是一处集文化展示、生态休闲、节庆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也是武都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一个“小点”。一边是城区车马喧,一边是绿荫入幽径,兜起城市之美的公园,盛满了暖暖的人间“烟火”。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活力,让城市结构更优化、环境更宜居、管理更有序、记忆更清晰、人民更幸福,武都聚焦城市建成区存量空间资源提质增效,摒弃大拆大建,突出“留、改、建、提”,加强修缮改造、生态修复,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

2022年,武都区完成了东堤路及给排水改造、城区集中供热升级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使城区供热面积由2021年的115万平方米增加至130万平方米。医养结合医院建设项目和两水中学(新建校区)二期工程(宿舍、食堂、配套服务用房)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武都区共实施道路铺油1.71万平方米,改造人行道1.43万平方米,新建公交车站点4个,新改建公厕38座。建成区面积15.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4.55%;城市供水普及率达96.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7平方米

城市更新,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从外表看,城市更新只是城市面貌的变化,其内在则更是出行、居住、就业、医疗、教育等资源的重整和优化。

相比大的城市功能性项目,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与百姓生活的关联更为直接。

武都区立足城市服务型发展定位和“一枢纽”区位优势,围绕打造“生态之城”“活力之城”“陇蜀之城”“橄榄之城”目标定位,进一步调整城镇发展布局,优化城市发展结构,有力有序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群众的居住条件越来越好,幸福感也不断升级。

据了解,2022年武都区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541户,完成滨江体育场、腾飞大厦、县门街一期棚户区等改造项目回迁安置1254套。中山街棚户区改造、东江十号路拆迁、两水新城等项目正在快速推进,锦绣江南、泰和丽景(二期)等31个房地产项目进展顺利。

小城镇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带动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武都区以加快中心城区建设为核心,以安化、桔柑特色小镇建设为纽带,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将生态绿化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区级财政列支500万元用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奖补,不断厚植乡村生态底色。

截至目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747.75吨,补栽干枯树木25961棵、绿化5515平方米,整治乱堆乱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7951处,村容村貌和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显著改善。

提速武都发展,造福千家万户。当下,武都区正牢牢把握城市更新规律,在城市建设上求品质、功能上求内涵、管理上求精致,如火如荼地进行城市更新“大行动”,逐步实现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稳步提升。

融媒体中心记者:田倩

监    制:张文斌                  

审    核:张秀兰

责    编:孟涛涛  王肖晶      

编    辑:周红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