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2022-01-10 10:35:28  作者: 来源:
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武都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纪实

陇南日报通讯员 黄骊珠

近年来,武都区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不断落实医疗保障政策措施,不断巩固扩大医改成果,有效促进了全区医疗卫生保障从广覆盖向提高服务质量转变,开启了医疗卫生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不断加强

武都区医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大楼项目位于两水镇新区,是一所集医疗、养老、失能护理、体检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服务机构,总占地面积120亩,概算总投资7.4亿元,目前项目基础建设已经完成,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22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同时,为实现老人“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全区两家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立了老年医学科,增设老年医疗养护床位60张。依托乡镇卫生院(中心),社区(村)家庭医生团队,组织开展为老年人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加强健康宣传等工作,为居家老人提供连续、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

“现在我们看病太方便了,卫生院的医生每隔几天就来给我量血压、询问我的健康状况,对我们很关心。”龙凤乡屈家崖村的李大爷说。

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去年以来,武都区全面推进远程信息平台建设,区级医院先后与省级三甲医院建立了17个专科联盟,实现了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教育、病理讨论等多项技术合作。同时,区域检验、影像、心电等重心实现了与基层医疗机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共发起远程会诊130多例,检验标本上传2000余份,CT信息上传63人次,DR信息上传758人次,心电图数据上传3655人次。为方便患者就医,武都区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目前全区电子健康卡的应用率达到100%,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需求。

“之前每次来医院就医,来一次就要办次卡,好多卡经常拿混,现在申请电子卡之后再也不用担心忘带或者拿错卡,看病就医方便多了。”市民杨永富说。

完善医保政策 解决群众“看病贵”

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为群众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医疗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也让群众不再觉得“看病贵”。

家住东江镇的李桂芬老人,由于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诊断得知患有老年白内障、高血压等疾病,需住院治疗,因担心费用打算放弃治疗时,医护人员给老人讲解医保优惠政策,告诉她自己花不了多少钱,老人这才放心地做了手术。

“住院共花费10000元左右,社保报销了6000多元,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啊!我们老百姓确实是享福了!”说起医保政策,李桂芬老人连竖大拇指。

“一人得病,拖垮全家”,曾是因病致贫家庭的真实写照。如今,武都区认真落实各项参保政策,参保率为99.6%。全区2021年已脱贫人口、监测人员、低收入人群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实现全覆盖。同时,政府资助参保全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享受,继续落实和执行好已脱贫人口医保倾斜政策,对纳入监测范围的易返贫致贫人员,给予自负政策范围内费用60%的医疗救助。

便民服务 只为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武都区始终把优质高效服务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积极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针对群众反映的医保报销难问题,着力提升医保服务水平,全区已在各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实现了区域内村卫生室普通门诊现场即时结报,群众看病就医和报销医疗费用更加方便、快捷。

“以后再也不用怕报销麻烦了,现在的‘一站式’结算,不用到处跑了,真正为我们节约了时间。”前来报销费用的张超说。

下一步,武都区将继续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办理民生实事。健全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提升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着力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力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