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陇南市武都区:食品安全抓示范 餐饮质量看得见

    2021-09-28 15:41:41  作者: 来源:
为深入推进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行动,连日来,武都区市场监管局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突出重点、先进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原则,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着力推进示范街小餐饮提档升级,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市容环境,不断刷新城区颜值,更进一步提升武都美誉度。

抓主体责任落实。城区范围内从事餐饮食品销售的经营户必须依法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并亮证经营;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餐(饮)具消毒、保洁设施齐全,提供的餐(饮)具符合卫生要求,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必须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一律关停整改。

抓管理方式创新。按照示范街小餐饮店散布区域,区市场监管局成立11个机动巡查小组,按照“5+2”工作机制,紧盯周末和节假日,逐街逐户排查,加大对小餐饮户的思想发动,讲清提档升级益处。同时,对改造工作开展无缝巡查,严防反弹回潮,确保示范街范围内小餐饮店改造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隐患。

抓原料安全控制。督促小餐饮店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或供应商,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重点加强对米面油、肉类和水产品的采购管理,保证购进原辅料的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严禁采购和使用劣质食品原料。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原料,及时处理超过保质期或者变质的食品及原料。做好防蝇、防虫和防鼠工作。

抓操作过程规范。由区市场监管局免费向示范街小餐饮店食品从业人员发放食品从业人员专用的透明口罩、工作服、档案盒等。一律淘汰小餐饮店、烧烤店燃煤灶,倡导新能源灶具。督促经营者对油渍墙面使用壁纸张贴覆盖或者粉刷翻新,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加工、盛放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戴一次性手套,穿戴已消毒的工作衣帽。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抓服务质量提升。全面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实施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实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网格化、全覆盖。重点加大对对米面油、肉类、水产品、调味料、餐饮具和菜品、自制饮品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及时公布监督检查结果和抽检结果。加强外卖餐饮服务监督检查和网上监测,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抓市容环境整治。配合区综合执法局重点整治出店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设、乱摆摊设点、乱摆放广告牌和乱张贴等行为。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程序,坚持文明执法,按照“一规劝、二教育”的原则,一边督促经营户现场整改,一边向其宣传法律法规,共计规范出店经营50余户,取缔占道流动经营10余处,清理乱堆放杂物130余处,示范街市容市貌得到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已完成示范街小餐饮店(小摊点)提档升级89户,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使示范街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为全区范围内小餐饮提档升级做好准备,不断提升全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监 制: 张文斌 审 核:张秀兰

 

责 编: 孟涛涛 编 辑:王立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