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甘肃武都:电商成为致富“新时尚”

    2021-01-26 11:01:32  作者: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花椒、橄榄油、老树核桃、土蜂蜜、羊肚菌......在甘肃陇南武都区,这些健康绿色的农特产品,曾因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而“藏在深山人不知”。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武都区以农特产品销售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给农特产品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

武都区运用网络营销不受空间限制的优点,“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并通过直播培训,培育了一系列本地网红,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打包发货,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了原生态农产品的“前世今生”。

 “相比传统的图片+文字的推广形式,直播的销售方式可以让产品更直观,除了能看到产品的外观,还可以看到产品的种养殖环境,能够较为全面的展示农产品的安全性,让用户更加放心。”大学毕业回到家乡裕河,看到村民的茶叶销量不高,继而做起了电商博主的贾玉花说。

贾玉花通过武都区电商中心组织的电商直播带货培训和自身刻苦钻研直播技能,很快,她在抖音、快手平台上通过直播的方式销售裕河绿茶、土蜂蜜等系列农产品,并且积累了大量的“粉丝”和“回头客”,成了村民眼中的“裕河茶妹”。

2020年3月经过中央电视台的专访后,贾玉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裕河茶妹”,如今她年收入超20万元,直播带货已成为她的新职业。她通过网络销售,长期和当地的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5%-10%收购价优先收购贫困户农特产品,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成为了全村人的希望。

王凯,武都区90后电商创业青年,长期以来坚持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当地群众农产品,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困难、增加收入,并且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等多媒体直播平台,将当地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农村电商的发展,催生了大批的大学生返乡创业者,农村电商环境的改善,更是吸引了诸多新农人返乡创业。一方面解决了农村生产力不足的问题,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生产要素,另一方面让传统的农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农村电商已成为村民致富的新农具。”说起农村电商的发展王凯话语间透露着满满的自信。

在武都,像贾玉花、王凯这样的“新农人”还有“马街石头变废为宝”王宏、“安化花椒哥”马海林、“山珍羊肚菌”陈赵燕、“武都高山艾草”王莉等,现如今,他们都已成为武都农村电商直播带货能手,他们乘着电子商务的快车,不断扩大农产品网销规模、促农增收,让电商成为指尖致富的新手段。 

截至目前,武都区开办网店2077家,实现电商交易总额约57.6亿元,阿里巴巴•陇南产业带入驻商家396家,平台服务网店线上销售10亿元,培训电商人员58936人次。武都区将时尚的电子商务和本土农特产品的完美结合,不但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还让武都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家门、实现价值的华丽转身。(记者 牛新建 通讯员 赵春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