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丨以人民为中心 夯实民生之本

    2021-01-22 10:23:00  作者: 来源:
回眸2020年,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武都区发展的每一个瞬间。疫情之后复工复产,保民生促就业;“8.12”特大暴洪灾害后,开展生产自救;美丽乡村建设开启新“美颜”;以民为本的号角持续吹响,一座座新校园先后落成,让孩子们学有所教;一个个养老项目开工建设,让老人们老有所养……
呼应民生需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见证着武都民生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温度”和“质感”,也为脱贫攻坚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

图片

 

疫情防控不松劲 劳务输转促增收
去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就业”的精神,早安排、早部署,坚守“保居民就业”的底线思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扶贫,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外拓劳务基地,内促就地就业,以组织输转为抓手,开拓青岛、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内蒙、山西、新疆、川渝等输出地的用工需求。

图片

东西部劳务协作向青岛输送务工人员272人,其中完成在青岛本土就业80名贫困劳动力、青岛帮助就地就业500名贫困劳动力、帮助第三方就业113名贫困劳动力。

2020年新认定扶贫车间10个,全区共有46个扶贫车间,带动1626名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818人。

图片

去年

全区转移就业劳动力135650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34%

组织输转率达到75%

劳务收入达到27.9亿元

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1650人

 

 

图片
暴洪灾害涅槃重生 生产自救留乡村美颜
图片
8.12”特大暴洪灾害对武都造成了巨大伤害,在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他们“住有所居”的同时,全区各乡镇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美丽乡村也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

图片

“我们村125户,447人,耕地有862亩,经过这几年精准扶贫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硬化了,广场和基础设施建设也配套齐全,大家也有了保护环境的意识,村内环境卫生状况也发生了根本改变,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武都区鱼龙镇宁家山村村主任强杰说。

图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多年的努力,在巩固打赢蓝天保卫战成果的同时,全区有力推动解决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图片
城市双修  让城市更美好
图片
武都区按照“一轴、九区、一中心”
“多绿、多景、多元化”的城市规划布局
以建设“水系五城、绿满两岸”
山水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

图片

城市双修破解城市病
不断拓展城市规模
做美城市环境
武都城市绿色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2020年1-11月
武都区环境空气质各项指标
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图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武都区始终把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教育事业结出累累硕果。

图片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条件是基础

2020年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项目建设的95所学校,采暖设备冬季开始正式投入使用。
高标准建成了武都实验中学
拉动了城区教育布局调整
城关中学整体搬迁到原武都二中
新成立了城关小学
分设江北小学
启动了滨江小学建设项目
城区将新增小学学位近 7000 个
极大地解决了上学难、大班额问题
图片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条件是基础

 
全面落实各类学生资助保障政策,规范资助金发放程序,确保学生“应助尽助”、“应保尽保”。
全年资助学生19.6万人次
发放资金12795.36万元
享受“两免一补”政策4.95万人次
资金1752.13125万元
营养餐6.77万人次
资金2708.92万元

图片

 

 

图片
医养结合  老有所安
图片

1

医疗保险

 
 

2020年武都区城乡居民实际参保523348人,参保率达98%以上。

其中全区2020年国办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151738人,实际参保149497人;2020年对政府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象(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7791人,按不低于50元的资助标准全部进行了资助,资助资金1192.45万元;定额资助178736人,资助资金966.07万元,资金已下拨到各乡镇,由乡镇拨付至资助对象“一卡通”中,政府资助参保实现全覆盖

图片

2

老有所安

 
 

养老服务,关系民生,情牵百姓。2020年,医养结合稳步推进。为了加强医养结合工作统筹推进,出台了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方案,区上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在两水新区成立医养结合医院,是一所集医疗、养老、失能护理、干部职工体检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服务机构,总占地面积120亩,概算总投资7.4亿元,养老院区目前正在建设中。

确定了两个医养结合示范点,并在区级医院设立了老年病科,开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实行了“一免一半五优先”的优惠措施。

图片

 

浓浓民生情,满满幸福感
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
化作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
印刻在群众的心坎里
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市民
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幸福感更加充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