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一条产业培育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绿色之路

    2021-01-21 09:57:32  作者: 来源:
近年来,武都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一轮退耕还林补植补造、退耕还草、天保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财政补贴造林等重点造林项目建设和精准脱贫工作,本着“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统筹规划、合理分布”的原则,大力开展荒山荒坡植树造林等工作,走出了一条产业培育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绿色之路

武都区气候特征明显,光热资源丰富,是我国花椒最佳适生区和主产区之一。回顾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武都就以“花椒锁地边”的模式开始发展,90年代初期列入农村主导产业,政府在资金扶持、技术服务等方面建立了激励机制;90年代中期,提出了“全民动员,大干三年,覆盖全县,争创全国花椒第一县”的战略目标,花椒产业从地埂栽植向规模发展迈进。

进入2000年以后,武都区把花椒产业开发与灾后重建、扶贫开发、长防长治、山区林业综合开发相结合,连片规模建园,整村整乡覆盖。在农业项目安排和资金投放上向花椒产业倾斜,重点扶持私有林业大户,带动千家万户发展。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武都花椒走过了“零星栽植、地埂模式、荒山开发、规模连片”的发展历程,建成万亩花椒基地8处、千亩花椒示范基地108个。其规模由80年代初的4万多亩发展到如今的109万亩,挂果面积近70万亩,产量5600万斤,综合产值42亿元,8.6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花椒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武都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和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中国花椒之都”“全国花椒第一县”的美誉实至名归。

橄榄之城
武都也是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被列入《世界油橄榄分布图》,是“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和“中国油橄榄之乡”。近年来,我区把油橄榄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出台政策、组建机构,安排整合资金,坚持建基地、强管护、重加工、促营销、做品牌,成立了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全国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中国林科院油橄榄试验示范基地,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和培育新品种,提升了油橄榄产业发展水平。
目前,油橄榄基地面积从2011年的18万亩扩大到49万亩,受益农户4.5万户21万多人,适生区人均增收980元,户均增收3920元。已建成16家橄榄油加工企业,生产线25条,有效缓解了橄榄鲜果收购加工难题,2019年鲜果产量3.8万吨,初榨油5700吨,综合产值达17.5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2020年,武都区完成造林8.61万亩,其中退耕还林3.5万亩,荒山造林5万亩,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