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镶嵌在武都青山绿水中的郭家大院

    2017-06-06 16:54:3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镶嵌在青山绿水中的郭家大院

 

内院景象

 

内院景象

 

石台基雕花

 

栏板

 

柱脚

 

房梁

 

 

  栏板雕花

  “郭家大院”坐落在武都(东部林区)五马镇马坝村,镶嵌在五马河河畔北岸,距镇以西3千米,距武都城区105千米。面南背北,为“标准四合院”建筑布局,风格为“全框架土木石结构二层楼瓦房”。现四合院内有一户人居住,部分房屋曾被马坝小学借用多年。现“郭家大院”人家有“郭”“王”“郝”三姓,都是几代后辈分家,招上门女婿不改姓而造成。

  文/本报记者袁媛远罗艳肖红

  图/本报记者 冉创昌

  艺术精湛的木雕、石雕、彩绘

  郭家大院为典型四合院建筑,框架及木质结构设计合理、独特。其复杂的历史也与武都的历史、人文及艺术的“复杂性、特殊性”紧密相连。她堪称“五马·裕河·阳坝风景线”上独院中唯一保存较完整、种类多、历史久的“石雕、木雕、彩绘三合一建筑博物馆”,也是武都待挖掘古建筑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

  郭家大院全部建筑共占地约两亩左右(约1500平方米)。大小房屋估算共35~40余间,现仅保存24余间,除堂屋和内院正门过道为通顶一层外,其他房屋都是上下两层。正房(背北面南)五间,东西厢房各两间,南厢房五间,其中,正中间通顶大间为过道,其余四间均为两层木楼。

  据76岁老人郝长先描述,原来进内院有圆门洞、圆门。因地形限制,内院东西南三厢房及外院在低于正厅1.5米的地势下方修建。

  郭家大院内院均铺有石板,石板都刻有斜纹花纹。内院门板、隔墙封版都刻有浮雕形式花纹、图腾和特有图案。图案有普通动物、古代神兽、门神、花草及抽象组合图案。

  窗格设计独特,花纹、图案独有,每扇门边门框上都有对联(雕刻或颜料书写)。正房三门六扇,房门上也都有对联,还有彩色及铁红色混合黑色颜料画的门神图案、其他图案或文字。

  内院(凹院)边缘台阶整圈都刻有不同动作的人物。体现各种生活、战斗细节,也许讲述一个一个家庭(历史)故事、或许在描述一场战争;人物活灵活现,或聊天、或骑马打仗、或干活、或舞蹈。

  匪夷所思的是柱顶石。体积大小、高低、图腾和图案各不相同。用材及各面风格迥异,疑似古老神兽、生肖及其变形或特有的花纹。全院柱顶石无重复图案。

  有些柱顶石虽已风化脱落,仍可明显辨认出的有鹿、狮、牛、麒麟等常见动物、部分12生肖和辟邪动物。图案晦涩莫测,抽象高深。

  保护百年民居 传承历史文脉

  郭家大院被主人、村上居民及方圆百里百姓一直俗称为“上坝里大院子”,溯源它的历史,郭家大院传说是明代马坝村一位状元人家修建(无从考证),而据村上89岁郝定堂老人回忆说:“已经记不得具体修建时间了,至少也是清朝修建,或许更早……”现在的房主郭玉贵说:“没有人知道是啥时候的房子,祖太爷手里就有了,估计大概几百年的历史了……”

  大院的整体性遭到一定程度破坏。内院基本保存完好,唯东北角三间房,在“5·12”汶川大地震后拆除,新建一层砖混房。外院围墙及建筑倒塌、接近消失,人为破坏及占用严重,只有地基痕迹及几米土质残墙和一段石头残墙及模糊隔离带存在。

  郭家大院整个建筑规制可观,略有皇家元素,昔日来此参观者络绎不绝,都为之惊叹。也有部分有识之士多次建议、提议保护修缮。

  因其独有,兼具“综合性”于一院(体),所以具有很高价值,可以研究地方人文、历史、战争、艺术及建筑等领域。抢修及潜在恢复价值也很大,对其进行必要修缮、保护及恢复是很有必要的。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