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洛塘镇西沟村丨一个山水雅静的世外桃源

    2017-06-23 09:20:28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武都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严艳)人们总是眷恋江南水乡的水榭亭台,感叹“小桥流水人家”的悠远,也总是幻想西藏“八百山水,八百经幡,八百梵唱”的古老和神秘。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总有一片净土存在于每一个远方游子的心,无论走多远,总会让他们心有所属,流连忘返。这里就是武都区洛塘镇西沟村,一个山水雅静的世外桃源。

洛塘镇西沟村丨一个山水雅静的世外桃源

      西沟村位于洛塘镇西南方向,距离政府约20公里,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22户509人。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导致全村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条件相对艰苦,脱贫致富着实不易。随着武罐高速的全线贯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引领,西沟村抓住机遇、立足实际、把握优势,全力投入脱贫致富攻坚战。

洛塘镇西沟村丨一个山水雅静的世外桃源

      2016年,西沟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启动,面对大好形势,洛塘镇抢抓机遇,充分把握当地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利用本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天然地理优势,勤劳淳朴、乐观善良的民俗民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点,全力打造美丽乡村为主导,实现全村脱贫致富为目标,全民行动,积极投入到项目建中来。

洛塘镇西沟村丨一个山水雅静的世外桃源

      在项目建设起始阶段,西沟村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阻力。一是项目建设投资少,不知道如何开始、怎样开始;二是群众普遍认识不到位,对政策的理解不透彻,态度消极;三是群众本身经济条件较差又思想意识较为落后,听说在建设过程中要占地、投工等,反对声此起彼伏,甚至存有阻工之心。

      在镇村两级干部的耐心做工作之下,全村村民改变了观念,转变了态度,并积极投入到建设中来。洛塘镇党委书记李红军回忆说:“洛塘镇党委、政府在了解得知具体情况后,及时组织召开镇村两级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抓,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亲自把关深入群众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洛塘镇西沟村丨一个山水雅静的世外桃源

      在项目建设前期动员中,洛塘镇确定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常住村上,组织村上有威望、有思想、有觉悟、有文化的干部及群众代表观摩学习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模板、思路及先进经验,通过观摩学习,干部和群众代表充分认识到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不仅能改变村容村貌,而且能提供舒适、整洁、美丽的居住环境,也能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等模式增收创收。

      村民尹生龙谈到:“我是土生土长的西沟村民,对这个村子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近年来,村子可以说是大变样,全村生活条件也好了,村内文化广场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活动场所,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啊。”

洛塘镇西沟村丨一个山水雅静的世外桃源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西沟村统筹全局、立足于地域特色,认真谋划项目建设总体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政府主导、项目带动、多方配合、农户参与”的建设模式,紧紧围绕“创业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建设方针,凝心聚力,力争将西沟村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通过风貌改造,洛塘镇对已有建筑进行美化亮化,白墙青瓦、仿古线条、主题墙绘等,无不体现着中国传统建筑的艺术魅力,同时利用天然河流,打造水上景观,建设小公园、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整个格局即不破坏青台石阶、红花绿树的自然之美,也彰显着我国古文化和古建筑的深厚底蕴,同时体现着西沟村勤劳勇敢的民俗传统,让人不禁产生“那山,那水,那人家”的美丽遐想。村史馆的设立,更是锦上添花,陈设的古老家具和农具,虽朴实无华,却传承着农民人一代代的记忆,叙说着西沟村人民勤劳务实的过去,而这美好的一切随着岁月的沉淀变得愈发厚重。

洛塘镇西沟村丨一个山水雅静的世外桃源

      富民产业是贫困村脱贫的内生动力,洛塘镇西沟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组织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大力发展养殖和种植业,目前全村种植中药材共计300余亩,养牛230余头,养羊380余只,养鸡2000余只,通过产业带动和旅游开发双管齐下的模式,促进西沟村经济快速发展。

      “有创造就要有爱护”。溪水潺潺、野鱼畅游、河岸葱翠,看不见垃圾的村道,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成为西沟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生态景象。村上立足实际,制定科级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的责任体系,建设垃圾屋,挑选责任心强的村民担任村级环卫人员、成立环卫小组负责村社主干道和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并与广大村民签订房前屋后“三包”制度。通过标语、横幅、广播、微信等形式的大力宣传,让群众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迫切性,让“西沟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这一思想理念深入人心。

洛塘镇西沟村丨一个山水雅静的世外桃源

      “打造生态旅游、创建旅游乡村,实现从投资到建设、由建设到旅游、因旅游实现增收、创收这一目标,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只有努力学习,汲取经验、扬长避短、不断开拓方能在创建旅游乡村,实现生态旅游上取得显著成绩。”洛塘镇镇长张科荣饱含深意的说,“如今的西沟正在朝着这一目标渐渐蜕变,在镇村两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努力下,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一个山水雅致的美丽乡村已渐渐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眼前。”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