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2017-06-04 16:50:25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武都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王亮)5月26日,武都区召开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暨农村重点工作督查推进会,对全区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暨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用力、再提速。此前,武都区组织由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带队,27个乡镇党委书记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督查观摩组,分两组对27个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查观摩,相关乡镇、区直有关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实施项目,工作中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

      依托国开行融资贷款项目开展的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是武都区补齐短板、加快脱贫的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如何更好的把握好、落实好、实施好这一德政民心工程?

      今天的“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专题,带你走进池坝乡孟家庄村,一起去看看那里的变化~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北宋词人秦观描述了人们心中向往的村庄。如今,在池坝乡孟家庄村,一幢幢民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一处处农家庭院房前屋后鲜花簇拥……这是武都区大力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后呈现出的乡村美丽景象,竟与诗词里的意境有着十分相似的地方。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2016年,池坝乡孟家庄村被列为武都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村,2017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自项目建设启动以来,池坝乡推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村级重大事务实行民主决策、阳光运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以“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打造最宜居住乡村”统揽全局,立足于乡域特色,认真谋划,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强势开局,扎实、有序、快速推进建设项目,贫困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这个工程我们群众很满意,舞台修起了,道路硬化了,新建的凉亭让我们这些老人和孩子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刘希彦激动的说。

      项目建设,规划先行。池坝乡通过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孟家庄美丽乡村建设总指挥部”,制定乡干部包户责任制度,以乡村干部蹲点、轮流值班的工作方法,分户建立施工规划和施工台账,形成了乡村户三级网络体系。按照 “全面推进、争创亮点”的要求,充分结合当地乡土风情,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突出地域特色、产业特色。古朴、实用、和谐、自然的建设原则,即保障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的自然性,更防止了破坏自然环境,大拆大建的传统老路,形成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之路。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池坝乡不仅全面推行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同时,积极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村级事务决策、村级财务管理实行全程监督。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长辈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积极组织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将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孟家庄村支部书记王吉德告诉笔者:“通过多次召开群众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广播会、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营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积极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主动寻找村上的思想先进者、能人大户和老党员,充分发挥支部和先进党员的带头作用,鼓励老党员上门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畅想美好的未来,树立大局意识,帮助他们克服困难;鼓励群众投工投劳,每户每天出工1人,建设到哪里,需要农户提供土地的,农户都无偿提供,全村累计无偿提供土地30余亩。”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孟家庄村支部书记王吉德

      在此次建设过程中,村民郭庆荣家里占的地最多,但他没有丝毫的犹豫,主动让出了自家的三亩土地,他说:“作为本村的一员,国家给我们这么大的项目修建亭子和广场,为我们打造美丽乡村,这种机会千载难逢,牺牲一点个人土地也算不上什么,不是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嘛,这也是为后代做好事了。”

      在做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池坝乡党委、政府也不忘开拓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根据市场和价格因素适当调整农业结构,积极试种中药材新品种,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争取与合作社建立联系,多方联系客商、药企,拓宽销售渠道,确保农民增收。成功打造了孟家庄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2000余亩,产值达1066万元,户均约5万元,中药材已成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性产业。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截止目前,池坝乡孟家庄村已完成护庄河堤410米,巷道硬化3公里,新修便民便民桥3座,拆除危房、圈舍、厕所等33间,风貌改造72户,主街道房屋升级改造95户全面完成,一池三改完成32户,修建125户花式围墙,文化广场及村内景点节点地基全部处理,乡村舞台、村史馆、仿古栏、长城墙、廊亭主体等已基本完成,树池、文化墙已进入精细化施工阶段,其他小品景观正在有序建设中,项目建设整体完成率达60%以上。

      “通过深入四川、康县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经验,组织参观人员、挂职干部交流学习感想,扬长避短,最大限度的发挥异地取经指导实践的效力,建成了具有高原特色和独特魅力的美丽乡村。”池坝乡乡长何张军这样说,“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深度挖掘陇南地下党红色文化,发展集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将成为池坝乡孟家庄村的发展思路,我们一定会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子上越走越宽广。”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丨池坝乡孟家庄:基层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