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肖庆康深入月照乡五库乡检查指导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2016-11-29 08:47:10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武都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王雯)11月28日,武都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康带领区交通、发改、民政、城投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月照乡、五库乡检查指导贫困村社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易地搬迁工作。
     
    肖庆康一行首先来到月照乡赵坝村通社公路项目建设现场,与乡村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肖庆康指出,赵坝村生态环境良好,建设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先天条件良好,要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高水平做好乡村整体建设规划,要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做足山水文章,利用森林资源,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要抓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严禁乱修乱建,固定垃圾清扫人员,加大村内环境卫生清扫力度,确保村社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在赵坝村2016年度预脱贫户李生胜家中,肖庆康询问了致贫原因、家庭收入,查看住房安全和人饮情况,并详细了解李生胜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肖庆康要求,双联帮扶队和驻村干部要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帮扶措施,助推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在对洛塘特困片区月照乡林下生态土鸡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时,肖庆康指出,乡村两级干部要继续引导周边贫困户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融资、融地、融人,分股、分红等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结束了对月照乡的调研,肖庆康一行又来到五库乡张坝村和王坝村椒园坝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现场。王坝村是五库第一个村,共三个社,王坝村易地搬迁点共搬迁农户68户314人。肖庆康现场查看了张坝村的人居环境、人畜饮水、文化广场、村内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详细询问了当地农户的住房条件、收入来源、家庭人口、医疗条件等。肖庆康指出,项目实施要体现当地特色,因地制宜,要按照贫困村退出验收办法中的硬性指标要求,着力加快文化广场项目建设进度。
 
    佛殿村是五库乡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也是乡政府所在地,佛殿村易地搬迁点共搬迁农户156户648人。袁坝、蒋家山村搬迁点共搬迁农户78户443人。在五库乡佛殿村和袁坝村、蒋家山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肖庆康对易地搬迁房屋的建设进度、面积,街道的排水、周边的绿化环境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在实地查看了四个村之后,肖庆康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全区解决贫困人口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扶贫搬迁看似一个“搬”字,做起来很不简单,在确保搬迁资金的前提下,要解决好搬迁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来源问题。要改变祖辈形成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核心是要保障搬迁贫困人口的利益。把几千贫困人口搬出大山,不能一搬了之,一定要帮助他们培育产业,让他们能致富、不返贫。如何做好扶贫搬迁工作,肖庆康指出,一是要抢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台的一系列叠加政策机遇,从群众长远发展出发,加快脱贫步伐,对贫困村的脱贫退出验收工作要严格按照《甘肃省贫困退出验收办法》及20项指标逐条对照自查自验,对不达标的项目及时研究解决;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确保村内环境卫生整洁;三是要加快易地搬迁点及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进度;四是要狠抓产业发展和劳务输转,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