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17-02-10 14:00:17  作者: 来源:

 
           

武都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石刚龙 报道

           2月7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田广慈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肖庆康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张书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志忠,区政府副区长牛军平,区政协副主席石银林出席会议。

 田广慈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三农”工作力度强、资金投入多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事关全区农业农村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超前谋划,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田广慈强调,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促进农村工作实现新突破。要紧盯一号工程,着力在加快脱贫攻坚成效上实现突破。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地因户因人施策,把精准贯穿识别、帮扶、验收、退出全过程。扎实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全面落实“1+19”精准扶贫方案,全力实施“七个一批”工程。着力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班子成员的主抓责任、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以及驻村帮扶队和党员干部承担的指导帮扶责任,确保扶贫帮扶责任落到实处,有效保障贫困群众在稳定增收上实现较大突破。要瞄准农民增收,着力在产业提质增效上实现突破。在继续做好油橄榄、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扩面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产品销售力度,促进产业做大做强。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劳务技能水平,努力扩大劳务输出,让更多的农民走出去,实现创业增收。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在乡村建设上实现突破。尽快谋划好今年100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和审批,以路、水、房、网、文化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洁为重点,配套建设垃圾处理场、垃圾屋、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要创新扶贫工作模式,着力在易地扶贫搬迁上实现突破。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要求,将易地扶贫搬迁与美丽新村建设、产业培育、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量力而行、保障基本,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要强化辐射带动,着力在示范点建设上实现突破。要立足资源优势、深挖带动潜能,认真筛选,适当集中,山川结合,综合示范的原则,农牧、林业、水务、水保、扶贫等部门要围绕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精心谋划,科学规划,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工作措施,力争创建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有特色、科技含量高的示范点,树立扶贫开发典型,以点带面,带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要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在农村综合改革上实现突破。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改革,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积极推进农村“三权”抵押担保贷款,鼓励、引导、支持农民专合组织建设,全力抓好户籍制度改革。

 田广慈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考核,凝聚抓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区直各部门要把“三农”和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继续推进考核机制改革,把“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各乡镇、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严格兑现奖罚。要进一步加大资金监管。切实加大对“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投入,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资金的整体效益。加大涉农项目资金监督、审计、检查力度,科学规范管理,对贪赃枉法、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双联”行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肖庆康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和田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会议提出的一系列任务措施,凝心聚力抓好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由区委农办牵头,涉农部门共同负责,对今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要精心谋划好今年“三农”工作重点,尽快召开本乡镇、本系统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及时把工作任务部署到各村社,把责任落实到广大干部群众,为农业农村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涉农部门要深钻细研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深入研究推进全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措施办法,尽早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配套政策和实施意见、具体方案。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和带动意识,把示范点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在龙头企业培育、产权制度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提质增效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示范点,带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发展,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新成效。

会上,书面传达了2017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鱼龙镇、三河镇、裕河镇、扶贫办、农牧局、林业局、水务局作了交流发言。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王肖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