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甘肃日报】橄榄城里橄榄香 陇南武都区油橄榄喜获丰收

    2016-11-11 16:09:00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进入深秋,武都区满山遍野的油橄榄成熟了。在白龙江两岸的山坡上,绿油油的油橄榄树枝头硕果累累,一阵风吹过,一颗颗红中带紫、玛瑙似的橄榄果飘出阵阵馨香。油橄榄树下,农民加紧采摘橄榄果;而在武都城区,祥宇、田园、世博林等橄榄油加工企业门口,则是农民排队交售橄榄果的情形。今年,武都区38万亩油橄榄喜获丰收,预计综合产值将达到12亿元。

  记者来到三河乡李台村。在半山坡上的一个油橄榄园里,村民王兰一家人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油橄榄果,王兰提着竹篮站在凳子上摘,女儿在树底下捡,丈夫则将采摘的油橄榄果往收购企业专门制作的筐里装。王兰喜滋滋地说:“今年的油橄榄收成非常好,我家10年前种的20亩油橄榄树,大部分到了盛果期,估计能采摘25吨鲜果。按照今年的价格,平均每公斤卖7元钱,能收入17.5万元。”

  记者看到,王兰家园子里的油橄榄树都有两三米高,成熟的油橄榄果三个五个挤成一伙挂在树梢,十个八个成串把树枝压得很低,一簇簇油橄榄果在阳光的照耀下如深紫色的宝石。

  记者来到汉王镇朱能村,村子周围的山坡上都是橄榄树,村支书桑代林介绍说,朱能村目前发展油橄榄1400亩,预计今年的鲜果产量在1600吨左右,已成为武都区油橄榄产量第一大村。“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油橄榄,高峰期全村每天的采摘量都在百吨左右。”

  据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办主任马鹏飞介绍,近年来,为打造中国油橄榄之城,武都区通过扩大基地规模、培育优良品种、开发系列产品、壮大加工企业、开拓销售市场、打造国内品牌等措施,不断提升橄榄油产业的发展水平。武都区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油橄榄之乡”,武都油橄榄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全区油橄榄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预计今年鲜果产量将达2.58万吨,特级初榨橄榄油产量将达3800多吨,将实现综合产值12亿元。(记者 周者军 通讯员 杨建辉)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