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中央决定青岛市对口帮扶陇南市,快看看都有哪些福利

    2016-11-13 10:22:13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近日中办、国办就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下发通知,明确了东西协作扶贫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原有东西协作扶贫结对关系进行调整,确定由青岛市帮扶陇南市。

        通知要求,东西扶贫协作双方要重点在五个方面开展协作帮扶。

重磅丨中央决定青岛市对口帮扶陇南市,快看看都有哪些福利~

        一是开展产业合作。帮扶双方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落实。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积极性,支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引进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加大产业合作科技支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重磅丨中央决定青岛市对口帮扶陇南市,快看看都有哪些福利~

        二是组织劳务协作。帮扶双方要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西部地区要摸清底数,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未就业人口信息,以及已在外地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因人因需提供就业服务,与东部地区开展有组织的劳务对接。西部地区要做好本行政区域内劳务对接工作,依托当地产业发展,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支持贫困人口在家乡就地就近就业。开展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积极组织引导贫困家庭子女到东部省份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东部省份要把解决西部贫困人口稳定就业作为帮扶重要内容,创造就业机会,提供用工信息,动员企业参与,实现人岗对接,保障稳定就业。对在东部地区工作生活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条件的优先落实落户政策,有序实现市民化。

重磅丨中央决定青岛市对口帮扶陇南市,快看看都有哪些福利~

        三是加强人才支援。帮扶双方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广泛开展人才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加大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人才支持,把东部地区的先进理念、人才、技术、信息、经验等要素传播到西部地区。加大政策激励力度,鼓励各类人才扎根西部贫困地区建功立业。帮扶省市选派到被帮扶地区的挂职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挂职期限原则上两到三年。加大对西部地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

重磅丨中央决定青岛市对口帮扶陇南市,快看看都有哪些福利~

        四是加大资金支持。东部省份要根据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增加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财政投入,并列入年度预算。西部地区要以扶贫规划为引领,整合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聚焦脱贫攻坚,形成脱贫合力。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

重磅丨中央决定青岛市对口帮扶陇南市,快看看都有哪些福利~

        五是动员社会参与。帮扶省市要鼓励支持本行政区域内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充分利用全国扶贫日和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组织社会各界到西部地区开展捐资助学、慈善公益医疗救助、支医支教、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扶贫活动。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和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支持东部地区社会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结对帮扶西部贫困地区,为西部地区提供专业人才和服务保障。注重发挥军队和武警部队在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优势和积极作用,因地制宜做好帮扶工作。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与被帮扶地区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通知还要求,帮扶单位经济较发达的县(市、区)与扶贫协作市州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探索在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的结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双方要建立高层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开展定期互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将纳入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范围,作为国家扶贫督查巡查重要内容 。

        陇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西协作扶贫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积极协调争取,确定由青岛市对我市开展协作帮扶。这对我市来说是继获得“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荣誉后又一重大利好,将会为我市带来更多地发展机遇和动力,必将为全市脱贫攻坚注入强大活力,为建立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青岛市

重磅丨中央决定青岛市对口帮扶陇南市,快看看都有哪些福利~

        青岛市是山东省经济中心城市,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全市辖6区4县,常住人口909万人;2015年全市GDP达9300亿元,位列中国城市GDP排名第12,人均GDP超过10万元,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885元。诞生了海尔、海信、青岛啤酒、双星等一批企业和品牌,先后荣获“中国品牌之都”、“中国十大品牌城市”等称号。

来源 / 陇南扶贫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