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日开通 “陇南号”盛装启程

    2016-12-27 11:04:49  作者: 来源:武都电视台
    12月26日,兰渝铁路岷县至陇南至广元段开通运营。上午11点53分,随着由岷县开往成都的K2618次“陇南号”列车缓缓驶入陇南站,兰渝铁路百年梦想终于成真,283万陇南人民的火车梦今朝实现!
 

  当天,在陇南站隆重举行了开通运营暨“陇南号”列车首发式。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发表讲话,兰渝铁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春庚介绍工程建设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俞建宁,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畅向丽,新华社甘肃分社社长任卫东,以及兰渝铁路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的负责同志等出席首发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东新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兴华主持,市领导田广慈、李东新、岳金林、漆文忠、寇景峨等出席首发式。
 

  兰渝铁路是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干线建设项目,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先导性、支撑性基础项目。该项目于2008年9月开工,线路横跨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区),正线全长855公里,共设25个车站,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双层集装箱铁路。今天开通运营的岷县至陇南至广元段,新建双线全长292公里,共设11个车站。
 

  铁路开通初期,岷县至成都间、陇南至重庆间将分别开行快速客车1对;岷县至广元西间开行货运列车2对,率先带动陇南人民快速跨入“铁路时代”。未来,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后,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53公里缩短至873公里。
 

  李东新在致辞中说,兰渝铁路陇南段今天正式通车运营,凝结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倾注了广大建设者的汗水和智慧,蕴含了广大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我们要向支持兰渝铁路陇南段建设的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各参建单位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将充分利用兰渝铁路连接西北与西南、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优势,借助兰渝铁路通车和“陇南号”运营的东风,紧盯把陇南建成向南开放桥头堡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加快融入成渝经济圈、兰州新区和关天经济区、大九寨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兰(成)渝经济带陇南黄金段,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努力实现整体脱贫、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峰在讲话中说,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一是在工程建设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兰渝铁路位于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青藏高原隆升区,途径大断裂、大断层,线路桥隧比例高达90.5%,突破了工程建设领域的认知和水平,为铁路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二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彰显战略定位。兰渝铁路是国家构建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最便捷、最快速的大能力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黄金交会线路,在推动我国向西开放、向欧亚开放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三是在城际间将催生同城效应。兰渝铁路的开通,将极大缩短城际间的时空距离,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特别是将打破陇南人民入川、入渝的交通瓶颈制约,全线开通后,将着力打造一批让陇南人民便捷幸福、出行的品牌旅游列车,全力促进区域“同城化”。四是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将起到有力拉动作用。陇南物产品类繁多、旅游资源丰富,兰渝铁路的开通,为陇南人民打通了便捷的大出大进新通道,必将有力促进区域旅游、文化、物流、商贸等产业的优化升级,对沿线各节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首发式上,俞建宁宣读了省政府表彰决定,对通报嘉奖的参建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12时许,王峰宣布兰渝铁路“陇南号”列车正式发车。
 

  省市及兰州铁路局、兰渝铁路公司领导视察了“陇南号”列车和陇南站,参观了陇南电子商务展厅。
 

  当天,我市还在陇南站站前广场举行了文艺节目演出、陇南旅游风光摄影展、智慧旅游VR实景体验及网上观景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编辑杨建辉】

 
延伸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