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舍生取义写大爱 丹心碧血铸警魂

    2016-11-12 11:29:08  作者: 来源:中国陇南网
 舍生取义写大爱 丹心碧血铸警魂

 

  ———追记勇救落水妇女壮烈牺牲的公安巡警樊龙同志

 

  记者 石鼓 陈多 王艳

 

  流云低徊,江水呜咽。

 

  10月24日凌晨,面对冰水中痛苦挣扎、危在旦夕的轻生妇女,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危,奋不顾身跳进冰凉刺骨的河水中,营救素不相识的落水者,可他却永远地闭上了双眼。30岁的生命,定格在了滔滔的白龙江水中!

 

  大爱无言,凸显着忠诚和无畏。连日来,这位救人英雄、“人民卫士”的事迹在陇南大地广为传扬。

 

  纵身一跃,英雄无畏成大义

 

  “向英雄致敬,一路走好”“好人,大家永远以你为榜样”“见义勇为,他是陇南的骄傲,一路走好”,这短时间,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感动着每一个人。在陇南的街头巷尾,人们都在谈论他因救落水妇女不幸英勇牺牲的英雄事迹。

 

  2016年10月23日11点多,正在市区长江大道遛狗的市民马先生,听见一名女子在明月宫对面的白龙江边哭泣。他看该女子情绪比较激动,怕出意外,于是掏出手机打电话报警。

 

  “电话打通后不到5分钟,巡警就赶过来了。”马先生说。

 

  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接到武都区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指令后,立即带领民警任玮、杨军、石旭辉赶往现场。

 

  樊龙的同事石旭辉回忆道,他们4人到达现场后,为了不刺激到该女子,樊龙安排他和任玮两人在河堤上对该女子进行劝导,来分散注意力。樊龙则带杨军悄悄接近该女子,阻止其轻生。但未等樊龙、杨军接近,该女子突然跳入江中。樊龙见状,毫不犹豫跳到湍急的江水中,将女子死死抓住。随后他和杨军也跳进江中施救。

 

  湍急的江水将他们几人打翻。正当三人无处着力之时,他们终于抓住了白龙江边连着渡轮的一根电线,三人抓着这棵救命的稻草奋力往岸边游,但不幸的是电线太陈旧,无力承受三人的重量而被拉断了。危急时刻,樊龙和其他人赶紧把该女子推上岸,这是樊龙在生死关头做出的选择。但是樊龙却因体力不支,慢慢地沉入水中。

 

  此时的江边一片黑暗,石旭辉和同事大声喊着樊龙的名字,一路沿江寻找。终于在盘旋路新桥下的江中发现樊龙并将其救上岸。可惜的是,樊龙已经毫无生命体征,石旭辉几人用尽了所学的急救常识,也无力回天。

 

  胸怀大爱,扶危救困成习惯

 

  樊龙出生于1986年。2004年,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空军某空降兵部队服役;2011年退役后,被安置到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工作;2015年,樊龙任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

 

  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王安平告诉记者:樊龙自2011年分配到巡警大队工作以来,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亮点多,本人素质高,带队能力特别强,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石旭辉和樊龙一起共事好几年了。在他看来,樊龙各项工作都是出类拔萃的。“樊龙性格内向,为人低调,总是一副好脾气,干工作很有耐心。”石旭辉说,平时他们工作中接触的人有喝醉酒的,胡搅蛮缠的,但樊龙都能耐心地劝解,就算不是他职责范围内的事,遇上了也要解决好才罢手。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樊龙总是冲锋在前;巡逻的过程中,总是细心排查偏僻的巷道和刑事案件容易发生的区域,每当接到群众的求助信息,他总是全身心投入,尽力解决。

 

  今年1月23日11时许,市区白龙江畔,一女子坐在离江面三十多米高的桥拱洞口,随时有跳江的危险。值班的樊龙和石旭辉到达现场后,对该女子进行了劝告,但该女子不但不听他们的劝告,反而纵身跳入江中。救人要紧,樊龙和石旭辉也毫不犹豫跳入冰冷刺骨的江中,将该女子救上岸。

 

  今年2月27日凌晨1时许,有人报警称市区白龙江附近有人要跳江,要求出警。樊龙和同事赶往现场后,发现一女子已经跳入白龙江中,江水已漫至该女子胸部,另一女子正在沙洲上对其劝解。此时,樊龙和石旭辉、杨军等同事都跳入冰冷刺骨的江中,将该女子拉上岸。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樊龙常说,作为一名巡警,就要有一副热心肠,时刻想着群众的安危,用自己的汗水换百姓的平安。

 

  浩气长存,百万市民缅英烈

 

  “人民的英雄”“痛失英华”“永垂不朽”走进武都区巡警大队的大门,单位、组织、企业、个人送来的挽联花圈摆满了樊龙的灵堂。自发前来吊唁的群众络绎不绝,一双双眼睛饱含哀痛望着院内。环卫工蒋琴娃不停地抹着眼泪:“多么精干的娃儿,太可惜了。”

 

  “他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在工作中他严谨认真,关心同事,手把手地教我们擒拿格斗。在生活中他待人随和,经常出钱出力帮助周围的人。”追忆起樊龙,参加工作不久的民警王换军红了眼眶。

 

  同事林敬谒同样满是唏嘘,那么爱笑的,脾气好的樊龙说走就走了,太可惜。

 

  附近的住户成德儿在灵堂外伫立了好久,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这件事,十分感动,“警察是一个光荣又危险的职业,希望警察同志们在执行任务的同时,也能保护好自己。”成德儿说。

 

  樊龙走了,但是他的英勇事迹却迅速在朋友圈里传播,他成了感动整个陇南的英雄。“陇南发布”“陇南日报”“陇南之声”“平安武都”等微信公众号关于樊龙报道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0万+”。群众自发加入名为“向英雄致敬”的微信群,相约去送樊龙最后一程。

 

  “深秋接惊闻,带队是樊龙。龙江漫英魂,阶州长歌存!”“江水湍急彻骨寒,警命使然不得思;纵身一跳他人生,与妻阴阳两相隔”,网友们的留言字字悲切,沉痛万分。像这样的诗词,霎时间如雪片般投向各大微信公众号。

 

  10月26日早上,是樊龙同志出殡的日子。一大早,市区街道站满了前来送行的群众,他们手捧菊花,拉起横幅,默默地站在街头,等待着送樊龙同志最后一程。悲伤的情绪笼罩着全城。在网上为樊龙同志送行的人数高达数百万,人们都以各自的方式在悼念这位忠诚卫士。

 

  不止感动,樊龙的英雄事迹还激发了正义感,弘扬了正能量。网友“靖宇商贸”说:“自从我们毕业以后就见过你一次,难以忘记我们在母校的点点滴滴,你是我们同学的骄傲,我们要向你学习!陇南英雄一路走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