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柏林初级中学少年宫活动开展侧记

    2016-09-27 15:18:28  作者: 来源:     

农村孩子放飞梦想的成长乐园

球员们在篮球场上运球、投篮;美术室里“小画家们”正在调色、勾画;舞蹈室,老师正在为学生们细心指导;音乐室里传来阵阵悠扬的葫芦丝声……柏林初级中学少年宫里的孩子们活跃在各个兴趣小组,尽情地享受着各种“课外套餐”。

   “乡村少年宫”是中央文明办着眼于解决当前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薄弱的现状, 更好地推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动的一项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因此武都区柏林初级中学把少年宫活动的开展纳入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少年宫活动开展,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升青少年素质技能,提高青少年创新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活动程序规范化

为确保少年宫活动正常有序展开,柏林初级中学建立了“学校统一领导、班主任积极配合、专职教师具体实施、全体教师人人参与”的活动实施管理体系,实行“一校一档,一室一档”的制度管理,建立了主任职责、设备设施管理制度、考勤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开放制度、学员守则、校内外辅导员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办公室管理制度、美术室管理制度、音乐室管理制度、舞蹈室管理制度、棋艺室管理制度、阅览室管理制度、书法室管理制度、手工制作室管理制度、诵读管理制度、器材室管理制度、计算机室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并且各项活动有计划、有制度、有岗位职责、有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健全、规范。             

活动时间常态化

下午15点40分,下课铃声响过后,七年级一班学生田桐准时走向少年宫舞蹈室进行练舞。田桐说:“我对舞蹈感兴趣,喜欢跳舞,所以就报了舞蹈兴趣小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设置了音乐、书美术球、象棋、计算机朗诵剪纸、等10个兴趣小组,每周星期二至星期15:40到17:10开展活动,同时周六、周日全天开放。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兴趣小组,各兴趣小组的辅导员老师按照规划时间、地点,定期组织活动,学生们兴趣浓浓,准时到场参加活动。同时学校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场地、人员、设备、制度四落实,学校少年宫活动正向着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活动内容多样化

    柏林乡初级中学以少年宫为平台,充分利用放学后、假期等时间,围绕“爱校园,净校园,美校园”主题,组织学生净化美化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慰问和扶残助残等学雷锋活动;结合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和五一、六一等重大纪念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在经典诵读中感受人文传统、陶冶道德情操,开展为革命先烈扫墓和网上文明祭奠活动,以及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传统美德教育;开展特色文体娱乐和技能教育培训活动,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把素质教育融入各类活动之中,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开展书画创作、舞蹈、阳光体育、科技创新等特色文体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开阔视野、增长才能,全面提升素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