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精神不倒——刘尚文先进事迹的几点启示

    2016-09-27 15:18:28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唯有高尚的灵魂,才肯作出出人意料的选择。
  当其他城里青年下乡走过场的时候,他却一身泥土和老百姓打得火热;
  当不少人为个人利益忙得团团转的时候,他却坚守清贫带领群众不分昼夜地植树造林
  当退休后本该享享清福的时候,他却从未一天忘记过生态建设;
  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一次次异乎常人的选择。本来,刘尚文也可以不这样选择,他的动力来自何处?
  在四十年的生态造林生涯中,刘尚文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心系群众,无私奉献,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大事、办实事,表现出共产党员的博大胸襟
  德从宽处积,福向俭中求。在行署家属院刘尚文家中,客厅墙上一幅遒劲有力的书法,正是老人一生清廉和德行的最好写照。
  一个从普通职工成长起来的副地级干部,几十年来,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褒奖:
  ——— 原陇南地委副书记郭一平,曾深情地对刘尚文说:你带领群众造了十多万亩林,这在陇南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你是陇南人民的大功臣啊!
  ——— 原地委书记张自强,偶然听到穿草鞋的刘局长,草鞋穿破一双双这首歌谣,高兴地说:尚文,好好干,将来在米仓山给你立块20米高的碑。
  ——— 今年1123日,市委书记王玺玉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雪涛要求,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刘尚文同志 为榜样,心系群众,事业第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高尚总是隐藏在平凡背后,但却能感动人心。在米仓山群众的印象中,一块干馍、一口山泉水、一双草鞋就是刘尚文下基层的形象。
  林业系统的职工们说,刘尚文不是一年两年工作出色,而是四十年如一日始终工作出色,这是他能在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的主要原因。
  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刘尚文以实际行动回应了精神道德领域渴望正本清源的呼唤,回答了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亟需解答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刘尚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体现了共产党员的真实本色。而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四十年来,刘尚文用行动作了最好的践行
  刘叔话少,也不幽默,但是人就爱和他坐在一起,他家里常常人来人往,有大领导,也有普通老百姓。原林业局干部王和风说道。
  说起刘尚文和群众的感情,群众总是饱含深情,滔滔不绝,刘尚文的故事在米仓山群众中口口相传,历久弥新:
  ——— 有一次刘尚文在去米仓山的路上,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走在前边的一位老婆婆怎么也过不去,旁边的小伙子前去搀扶,而刘尚文却快步上前,背上老婆婆 过了河,小伙子感叹:刘叔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 村民李国华回忆,村里有个老鳏夫,身体不好,跟他家老三一块住。一天老鳏夫饿得眼都花了,老刘发现后,就让老三给自己做饭,饭熟了,老刘却起身走了,让把饭端给他二哥吃。老三明白了,老鳏夫的心里暖暖的。
  

一个在城里长大的孩子,何以对土地有那么深厚的感情呢?记者向刘尚文请教。
  刘尚文笑着说:是党哺育我成人的,我虽然生长在城镇,但是多年在农村工作和生活,与农民朋友朝夕相处,总想着为他们多干点实事。
  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十八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指出。
  是啊,党的干部,如果脱离了群众,就像大树离开了土壤;如果没有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就像植物见不到阳光。像刘尚文一样的干部,我们需要更多。
  刘尚文用赤诚与执着让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用行动带领大家实现了梦想。如今他仍在发挥余热,生命在绿色中不断延伸
  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
  几十年来,刘尚文曾换过几个工作岗位,担任过北峪河治理管理局局长、武都县林保局局长、地区水电处主管水保工作的副处长、地区林业处处长、陇南行署助理巡视员,但无论走到哪里,他都用行动带领大家实现着一个梦想:
  ———1975年至1984年,是北峪河流域植树造林的高峰期。当年成千上万参加过造林的农民都认识这个先是公社书记,后是治管局长的中年汉子。
  ———1991年,年过半百的刘尚文,出任地区林业处处长,他的使命由米仓山系营造绿色18年,延伸到全区2.79万平方公里营造绿色,一干又是20多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绿色元帅
  ———1996年,年逾60岁的刘尚文,离开了林业战线,调任陇南行署副地级助理巡视员,1998年正式退休。尽管如此,他的生命仍在绿色中延伸。

一个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选择了伟大的事业。
  采访当日,站在焦家眼村的公路旁,记者心潮激荡,是啊,刘尚文40年用心血和汗水营造了一条条一片片绿色,他的事迹也在干部群众中流传。
  正如许多人评价的那样,刘尚文善良、淳朴而又坚韧、执着,让我们感动,并且敬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