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生命常青——刘尚文先进事迹

    2016-09-27 15:18:24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本网讯)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刘尚文同志为榜样,心系群众,事业第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1123日,陇南市委书记王玺玉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雪涛,前往武都区米仓山看望了刘尚文老人,对他在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1996年,年逾六十岁的刘尚文,离开了林业战线,调任陇南行署副地级助理巡视员,1998年正式退休,尽管如此,他的理想仍在绿色中延伸。
  像呵护孩子一样照看树木
  记者跟着刘尚文老人,每到一处,他都要用手比划树的大小。在秋林坪、桦林沟、蚂蟥沟这些树木参天的地方,看见这十多万亩愈长愈密的森林,他仿佛看见了自己的孩子。
  作为一个林果方面的专家,刘尚文深知三分栽、七分管的道理,他最痛恨破坏森林的行为。
  采访当日,看到路边一根新折的小树枝,他马上叫来护林员问原因,得知是由于一辆货车过路时不小心折断的,他心疼和惋惜不已。
  多少年来,个别人对森林植被的破坏经常让刘尚文忧心忡忡。离开米仓山时,他专门组织一批德高望重的村社干部担任护林员,使他们亲手播撒的绿荫得到有效保护。
  然而,由于利益驱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盗伐林木、乱砍滥伐行为,如不进行制止,要不了多久,北峪河泥石流泛滥的历史就会重演。
  在这样的担忧中,刘尚文和林业处的干部职工进村入户调研,向地委、行署提交了北峪河流域人工林管护情况的调查报告,详细汇报了流域内愈演愈烈的毁林歪风,深入分析了大范围人工林遭破坏的原因,提出操作性强的措施建议。
  陇南地区随之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护林刹风专项斗争,使广大群众深受教育,一些毁林大案得到查处。
  如今,三十年过去了,当年年轻的护林员大多已白发苍苍,他们凭着对绿色的眷恋和对刘尚文的深厚感情,默默地在山野中忍受着孤独和寂寞,守护着众乡亲的富裕和安宁。
  树是刘叔带着父辈们辛辛苦苦栽起来的,我们做后辈的理应守护好。安化铺底下村的护林员杨三全说,自己的父亲杨世福就是老护林员,临过世时,再三嘱托一定要把这片林子看好。
  护林员就是我的亲人
  刘叔,刘叔!这是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的群众对刘尚文老人最多的称呼。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护林员,还是林业局的老下属,都如此亲切地称呼他。
  一个称呼的背后,饱含着群众对刘尚文老人的真挚感情。
  采访当日,当护林员们知道刘尚文来到米仓山的消息后,都纷纷从远处跑来迎接他。秋林坪村的王够粮,硬是要将一袋准备好的洋芋放在车上。
  护林员们回忆,自从刘尚文来到米仓山之后,他对群众疾苦了如指掌,谁家有困难,他总是解囊相助。几十年如一日,刘尚文对群众送钱送物持续不断的付出,谁也说不清有多少。
  我不是米仓山人,虽然从小在城里长大,但我和米仓山的父老乡亲有着深厚的情谊,早已把自己看成了米仓山人。刘尚文说。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护林员的报酬问题,20013月,已退休3年的刘尚文,给行署专员李峰写了一封恳切的建议信,要求解决北峪河流域内近百名护林员的报酬问题,又当面汇报。
  之后,李峰现场调研,召开行署常务会议,决定由地区财政处每年拿出5万元,对80名护林员给予每人每年600元的补助。
  在市林业局工作过的王和风说,离开林业岗位时,刘处长特意把米仓山系几十个一辈子未进过城的老护林员,派专车接进城,让他们吃上两顿好饭,以表达他对护林员的深深敬意       特别是“5·12”地震后,刘尚文买了上千元的救灾物资,塞了满满一小车,上米仓山去看望护林员。当看到护林员的家庭没有出现人身伤亡的情况后,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并到镇上为一位房屋墙壁裂缝的护林员申请了一顶帐篷,才放心地回到城里。
  如今,已经78岁高龄的刘尚文常常是过一段时间就要去米仓山一趟,每次去,车里都塞满了给护林员带的蔬菜、水果、肉、点心……
  护林员就是我的亲人啊!在一封给护林员的信中,刘尚文这样表露自己对护林员的情感:你们的富裕是我的心愿,你们的幸福是我的快乐,我的一生已和你们水乳交融,无法分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