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汉林乡积极探索花椒产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2016-09-27 14:09:33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记者  李小鹏)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花椒树品种退化严重、树龄短、病虫害多、树身刺多、采摘成本高等制约花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现状,武都区汉林乡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率先走出了一条花椒嫁接改良提质增效的新路子。

武都区汉林乡距武都城区15公里,属典型的半山干旱地区,是国务院扶贫办“长江上游生态脆弱贫困地区流域治理与扶贫产业开发相结合整流域推进”试点乡。目前全乡共发展花椒1.3万亩,年总产量达110万斤,年总产值为2750万元,人均花椒纯收入1580元,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经济支柱产业。去年以来,汉林乡党委政府通过实地调研,针对现有花椒树品种退化严重、树龄短、病虫害多、树身刺多、采摘成本高等现状,在全区率先提出了花椒嫁接改良、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计划在2018年全乡花椒大面积进入老化期时,实施完成花椒嫁接改良品种换代栽植任务,以保障花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主要做法是以八月椒为砧木作为根系、以优质大红袍或五月梅花椒为接穗进行嫁接,嫁接后花椒树龄可达25年,盛果期单株产量平均可达到3.5斤,且根系耐旱、抗病性强,树身刺少,椒粒硕大集中,便于采摘,减少采摘成本支出。由于产量的提升及采摘成本的下降,该方法可使每亩花椒的经济效益将净增1200-1500元。目前全乡已发动1400余户,采用营养包培育八月椒砧木苗43万余株,乡政府分别在汉坪、唐坪2村建立育苗基地2个,育砧木苗8万株,同时在三家地棉花沟筹建规模为280亩的花椒嫁接改良示范园1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