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2013-12-30 00:00:00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快速推进产业培育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一个人要在社会立足,得有一技之长;一个地方要发展,得有自己的特色优势产业。陇南经济社会欠发达、后发展,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产业基础薄弱。正是基于这个客观现状,市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产业培育要快速推进,在提质增效上彰显新优势。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入实施资源转化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速构建具有陇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这些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总量和绝对值靠后的局面还没有大的改变,特别是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的总量水平与全国全省的差距还在拉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要牢牢把握又好又快、好中求快这一导向,牢固树立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观念,在发展和发展上同时着力,在速度和质量、效益上同步提升,不断增强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撑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工业发展要在转型升级上做文章。要整合资源、扩大规模,开发下游产品,延长产业链条,争取实施一批支撑工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和低碳环保、科技含量较高的技改项目,努力在铅锌、黄金等有色冶金工业和建筑建材、医药制造、白酒酿造等主导产业上实现转型升级。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着眼于国家投资逐步减少的趋势,在整合西成开发区和徽县工业集中区发展上下功夫,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级开发区,各县区也要加大力度建设一批省级产业园区,着力培育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

  特色农业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入实施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制定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现代农业和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加快流转的具体办法,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扩大特色产业规模。要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监管、市场流通、信息服务、防灾减灾等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大良种引进、选育和推广力度,落实综合管理措施,打造陇南农产品知名品牌。要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合作经济,兴办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将村互助基金建立在合作组织或产业协会上,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进程。

  文化旅游要在融合发展上求突破。充分利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这一平台,建立健全红色文化、秦始祖文化、三国文化、陇蜀古道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有效机制,打破县与县之间的行政区域,依托共同的文化特征,合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让乞巧女儿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世界,形成文化旅游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新格局。要多层次、多渠道开发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生态体验游,加快发展中医养生养老保健产业。进一步创新旅游景区景点开发管理模式,在各景点配套高标准的服务设施,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旅游协作,依托九寨沟国际品牌,打造与国内热线相衔接的旅游线路,把陇南建成甘陕川毗邻地区生态休闲度假与历史文化观光旅游目的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