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2013-12-24 00:00:00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快速推进 扶贫开发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把扶贫开发摆在了四个快速推进的首要位置,明确提出扶贫开发要快速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扶贫开发作为陇南工作的大局,坚持以扶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开展1236扶贫攻坚行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我市是全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经过多年努力,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由于地理环境、资源条件的限制,扶贫对象经济基础仍然薄弱,扶贫工作任务仍然艰巨。按照小康监测的6大类23项指标具体分析,我市除资源环境、民主法制两类指标中个别子项目在全省排名靠前外,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指标都比较靠后。要实现2017年整体脱贫、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的目标,必须快速推进扶贫开发。各级各部门要从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高度理解市委提出快速推进扶贫开发的良苦用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扶贫攻坚工作,尽快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普享改革发展成果。

  快速推进扶贫开发,必须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能如期实现全市的全面小康;没有贫困农民的脱贫致富,就无法筑牢全市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增加农业经营收入和农民创业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帮助农民形成多渠道增收格局。各级领导干部心中要始终有一本农民收入的账本、有一份农民增收的计划表,经常翻翻账,时时对对表,切实抓好落实,决不能让一户困难群众掉队。

  快速推进扶贫开发,必须把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精准扶贫,瞄准25个特困片区集中发力,把特困乡村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每县区每年主攻一至两个贫困程度深的特困片区,整合相关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坚持科学规划、分年度实施,力争当年见实效、三年大变化。要把扶贫攻坚与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建设一批美丽新村。

  快速推进扶贫开发,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针对不同区域采取相应的综合配套措施,加快实施一批水电路房田等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外抓劳务产业、内抓特色农业的思路,大力培育富民产业,特别要强化劳务技能培训,加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我市主要劳务市场的合作,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积极开展移民搬迁,让生存条件严酷地区的群众挪穷窝;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提高群众素质,真正让农民群众拔穷根。

  快速推进扶贫开发,必须靠实扶贫工作责任。要建立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社会帮扶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的扶贫攻坚机制,特别是在双联行动中,各级领导和各单位在抓好原来联系点的基础上,市级领导要包抓一个特困片区,县区主要领导包抓重点流域或乡镇,实力较强的单位再包抓一个特困村。要加强对扶贫开发的督查考核,把提高扶贫对象生活水平作为衡量政绩的主要考核指标,对完不成任务的责任领导严肃问责,确保扶贫开发取得实效。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7年实现脱贫目标、2020年与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小康,是全市各级党政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历史赋予我们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只要我们化压力为动力,紧紧抓住并利用好各类发展机遇,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就能够在扶贫开发上实现快速推进,在合力攻坚上迈出新步伐,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天,实现几代陇南人的梦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