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

    2011-10-19 00:00:00  作者: 来源:    

区人大副主任景学书代表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李小鹏 摄

 

区法院代院长张彦平代表区人民法院做工作报告。李小鹏 摄

 

区检察院检察长卢学世代表区检察院做工作报告。李小鹏  摄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大会报告。李小鹏   摄

 


----王小虎 陈鹏飞 田红斌尤力 赵彦明 樊祥 李小鹏报道
    10月17号下午,区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穆夏林主持大会。
    田广慈、景学书、王文全、贾周云、马学文、苏志强、王必俭、徐树勋、范登奎、倪满光、陈小平、尤建文、王军等主席团成员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平生、曹永先、王  凡、叶  毅、穆夏林、王春燕、吕社平、张建华、杨迎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武、副主任罗发荣、王  琦;区政府副区长杨殿忠、张晓峰、张建强、周华、副区长候选人罗刚,政府督学唐新民;区政协八届委员会主席王淑英、副主席袁改朝、李素霞、张玉宝、吕  保,区政协正县级干部何应钰;区政协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候选人张志杰、赵银录、王安平、石迎林、谈朝清、王文云;区人武部部长刘牛印;区法院代院长张彦平、检察院检察长卢学世、市公安局副局长、区公安局局长杨卫学。
    大会还特邀了原七届、八届、九届人大主任梁巨成,十一届人大主任蔡廷彦,十二届人大主任孙应锐,区十四届人大副主任张世花、杜成顺、赵清库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213名,实到代表208名,符合法定人数
    景学书代表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是五年工作回顾,二是过去五年工作体会,三是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景学书指出,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任期五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工作大局,立足发展,求实创新,开拓进取,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围绕发展主题,依法决定重大事项,适时对重大事项做出决议,及时审查批复各类通告。
    二是力求监督实效,认真开展监督工作。加强了对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了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事项的监督。加强了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加强了对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督办。认真接待来信来访。 同时,常委会还认真学习贯彻《监督法》,开展有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重视司法监督,强化个案监督。
    三是创新监督方法,有序推进人事任免,切实强化任后监督。
    四是突出代表主体,积极支持代表履职。五年来,人大代表累计提出意见建议808件,每年的办结率都达到了60%以上,答复率为100%,使代表建议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了区、乡人大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了我区36个乡镇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学习提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理论研讨,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的认识。
    六是贯彻区委决策,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全力支持灾后重建。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认真开展帮扶办点工作。积极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景学书指出,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任期中,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推动科学发展。坚持依法办事,正确行使权力。坚持以民为本,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不断创新,发挥代表作用。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在增强监督实效、决定重大事项、开展代表活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五年来,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人代会5次、常委会议34次、主任会议6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专项汇报24项,组织开展代表视察活动3次,专题调研5次,形成视察和调研报告7篇,提出审议意见168条,对15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7项,作出决议决定5项,圆满完成了十四届人大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景学书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和经济转型目标的重要五年,也是我区初步形成甘肃南部宜居、宜游、宜商山水园林化中等城市的关键五年。今后五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区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着力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着力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文明进程,为推动依法治区、加快武都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议决大事要有新提高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宪法和法律,坚持抓大事、议大事,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工作事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常委会作出的重要审议事项,认真进行调查,深入进行审议,实行民主表决,依法作出决定,不断推进重大事项决定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
    二是法律监督要有新进展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在我区顺利实施。认真贯彻依法治区方略,积极推动第六个五年普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民事诉讼工作,采取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视察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院、检察院工作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推进社会和谐,维护公平正义。
    三是工作监督要有新成效
    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监督工作理念,按照区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全区工作重心,突出监督工作重点,注重加强对城市建设、教育质量、商旅物流、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的监督。坚持选择议题要准、视察调研要深、跟踪督办要严、监督方式要活的原则,努力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把党管干部的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起来,完善任免程序,加强任后监督。继续开展对“一府两院”职能部门的工作评议活动,积极探索对省、市驻武部门的监督。继续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代表工作要有新起色
    要认真组织指导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加大代表培训力度,充分发挥代表小组的作用,注重代表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加大督办人代会议案、意见和建议的力度,及时进行交办,落实承办责任,努力提高办理质量。不断完善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探索建立重大事项的公告制度、听证制度,拓宽公民知政、知情渠道。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密切与乡镇人大的联系。坚持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增强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
    五是自身建设要有新面貌
    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思想建设。加强与上下级人大和外地人大的联系和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继续发扬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监督,始终保持人大常委会的良好形象。
    张彦平在会上代表区人民法院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依法监督、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五年来,共受理各类审判(执行)案件4912件,审(执)结4832件,审结率为98.4%。其中2011年元至9月受理741件,审(执)结600件,审结率为81%。
报告明确提出了区人民法院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卢学世在会上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区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
    卢学世明确提出了区人民检察院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做法。
    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不是代表的政府组成人员及部门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区人大各工委、室负责人、不是代表的乡镇人大主席、出席政协陇南市武都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市驻武单位负责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