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全面行动  排危除险  防汛救灾

    2010-09-06 00:00:00  作者: 来源:     

812以来,武都区部分地区连降大到暴雨,导致境内河流水位普遍上涨,并引发了山洪、塌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山洪泥石流冲毁群众房屋、公路、桥梁、堤防、农田,冲走停放在河谷内的机械、车辆、建材等财产。全区有24个乡镇、315个村受灾,涉及5.91万户、24.5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亿多元。险情就是命令,武都区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多线出击、连续作战,为保护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大堤。

全面行动  排危除险、构筑防汛安全网

以灾情为令。第一时间,武都区迅速反应,启动了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各级干部迅速到岗到位,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区上紧急下拨防汛抗灾资金60万元,采购储备铁丝35.7吨、编织袋15.2万条铁锹、铁镐、救生衣、雨衣、雨靴、手电筒等救灾物资。组建了171675人的城区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和983780人的农村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深入危险地带排查灾情,清渣清障清淤,加强对险工险段监测。

白龙江河道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刻不容缓。武都区抽调278人,投入大型机械设备27台,紧急撤离白龙江河道采砂船148条,清理疏浚白龙江河道堆积物12100方,拆除违章围堤320米,加固维修病险堤防3450米,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影响武都城区安全的郭家沟、招待所沟、马场小山沟、大山沟、笼子沟、小山沟、桥子沟7条泥石流沟道清障疏浚紧锣密鼓。共出动挖掘机3台次,装载机4台次,大小车辆37辆,投工636个,依法强制拆除了在沟道乱搭乱建等一些建筑物,对一些危害城区行洪安全的违章建筑和影响行洪能力的淤积地段除险加固、清障疏浚,提高城区防灾减灾的能力。

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严明。白龙江、北峪河、福津河、洛塘河、西汉水等几条河流的渡汛安全,兰渝铁路、武罐高速项目建设机械设备、堆料场、弃渣场影响行洪问题、河道渡口、桥涵、道路隐患问题以及有可能受强降雨影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危险区域、灾后重建工地、重大项目建设工地、集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区,层层落实了防汛责任,制定完善紧了急疏散撤离方案。同时,组织力量对堤防、村庄开展安全检查,对险沟险段进行应急加固,确保安全。

积极应对  争先创优  作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在关键时刻,武都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把抗洪救灾作为创先争优最大的实践和主战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哪里有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需求就出现在哪里,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灾区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812日,汉王镇发生强降雨,导致该镇马坝村、嘴子沟村发生较大泥石流灾害。泥石流漫过国道212线咀子沟桥,造成交通堵塞30分钟。灾情发生后,武都区迅速组织交警、公安、水利、公路总段、中铁四局五标段一号拌和站及汉王镇等部门工作人员,调运装载机两台、挖掘机两台进行清淤抢险。所堵道路很快全部抢通,恢复正常通行。镇上租用装载机2台,挖机1台,协调中铁四局、中交二公局调运装载机4台,5台挖机,8辆翻斗车,并发动群众对老庄沟、圆盘沟、咀子沟、佛堂沟、贾家沟进行了清淤疏浚,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强降雨致使该镇大坪山村内的排水渠垮塌,村内的洪水无法排出,严重威胁着全村村民的生命安全。镇上得知灾情后,立即购买了30公分大的PVC1590米,指派镇干部前往大坪山村指导群众架设排水管道,同时组织群众对该村1120方的旧蓄水池进行了放水。排水管道架好了,洪水排完了,村庄安全了。

不等不靠 自力更生 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武都区各地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汉王、琵琶、洛塘等乡镇的受灾农户在洪水过后,纷纷清理淤泥、清洗玉米泥土、扶正农作物,房前屋后、田间地里,一片积极忙碌的景象。琵琶镇张坝村支书张明敏在暴雨停止以后立即组织全村群众清理河道和淤泥。月照乡专木子村的老王在大雨停止后紧急抢摘剩余的花椒,一家忙不过来,另一家抽身帮忙。汉王镇是此次武都洪灾的重灾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300多亩。面对灾情,该镇把农作物救灾与抓好秋季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主攻各类时令蔬菜生产,因地制宜将秋季作物种植计划分解落实到村、组和农户田块。洛塘镇新华村赵玉华、赵玉福两家的房子里河面较近,从山沟里出来的洪水严重威胁着他家的安全,分片逐户查看灾情的干部知道后,按照“一避二让三高”的原则,征求主人意见,选择地势较高的地方准备重建新房。赵玉福说:“我们要自己想办法早点把房子建起来,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