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全力展开抗灾自救

    2010-08-31 00:00:00  作者: 来源:     

武都讯(通讯员杨建辉)8月24日下午,在武都区汉王镇马坝村被洪水和泥石流袭击过的农作物田地里,许多受灾群众正在清理被淹埋的玉米、洋芋等农作物。连日雨水浸泡导致部分玉米已经腐烂,三分之二的减产量让他们很心痛。“能收好多就收好多,总比没有强。听天气预报说过了这阵子天气就好了,早点把玉米、洋芋收了,然后种上些蔬菜,尽量挽回损失。”

近日遭受暴雨洪灾的武都区,连日来,全区各地群众不等不靠,积极投身到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伟大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发扬和延伸抗震救灾精神。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遭受重创的武都区,受灾群众不等不靠,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战胜灾害,渡过难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谱写了一曲“自力更生、自救互助、自强不息”的抗震救灾壮歌。从812日起,武都区白龙江流域、洛塘河流域普降暴雨,部分地区为大暴雨,使武都境内的白龙江、洛塘河猛涨,引起的洪涝致使全区24个乡镇、215个村、2.91万户、12.3万人不同程度受灾,1人遇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5391万元。

面对灾害,武都区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号,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李旺泽到第一线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最大限度避免了群众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在抗洪防汛工作以最小的代价赢得阶段性的胜利后,李旺泽又立即主持召开抗洪自救专题研究会,一场生产自救战迅速在全区打响。

近日,笔者在遭受过洪涝的乡镇村组看到,洪灾后,汉王、琵琶、洛塘等乡镇的受灾农户在洪水过后,纷纷进行生产自救,清理淤泥、清洗玉米泥土、扶正农作物,房前屋后、田间地里,一片积极忙碌的景象。琵琶镇张坝村支书张明敏在暴雨停止以后立即组织全村群众清理河道和淤泥;月照乡专木子村的老王在大雨停止后紧急抢摘剩余的花椒……一家忙不过来,另一家抽身帮忙,一场洪灾让群众的心儿贴的更近了。

洛塘镇新华村赵玉华、赵玉福两家的房子里河面较近,从山沟里出来的洪水严重威胁着他家的安全,分片逐户查看灾情的干部知道后,按照“一避二让三高”的原则,征求主人意见,选择地势较高的地方准备重建新房。赵玉福说,地震灾害、洪涝灾害,都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大灾大难必有大爱!有一句话说得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家新房的地址已经选好了,我们要自己想办法早点把房子建起来,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

汉王镇是此次武都洪灾的重灾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300多亩。面对灾情,该镇把农作物救灾与抓好秋季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引导全镇受灾群众充分认识种好今年秋季作物的特殊重要意义,切实把秋季生产作为一季正种庄稼来抓,镇上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按照主攻各类时令蔬菜生产思路,因地制宜将秋季作物种植计划分解落实到村、组和农户田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