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生产自救在行动

    2010-08-29 00:00:00  作者: 来源:     

武都讯(通讯员杨建辉)近日,笔者前往武都区各乡镇、各受灾点采访,一路上,“普及防汛知识,增强抗灾自救能力。”等抗灾生产自救标语格外醒目,随处可见。来到琵琶镇张坝村两河口社,这里曾经被洪水淹没的道路又恢复了本来的面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此起彼伏的农机轰鸣声,绿油油的黄豆苗,即将成熟的玉米棒子,一颗颗等待采摘的核桃,让昔日洪水退后的满目疮痍不复存在……

 824日,天刚放晴,月照乡村民李其贵正带领全家上地开始采摘花椒,他家今年的花椒喜获丰收,据主人介绍,连日的暴雨导致他家有近50多斤花没有采摘回来,损失达1500多元,现在趁着天晴的时侯,得抓紧采摘,力争把损失降到最小。“经历了去年7.17大洪水后,今年发大水的时候,我们都很警惕,镇上干部给我们提前通知,我们及早就转移了。就是摘在家里的花椒没有及时晾晒,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五库乡村民李老三一边晾晒自家的花椒,一边埋怨说变就变的天气。

我们从没见过这样大的泥石流,3亩多田玉米全部被打断绝收,要损失上几千元,现在只有挖掉再种蔬菜。”819日,汉王镇马坝村村支书站在被泥石流冲毁的玉米地傍沉重的说。不远处,一些人正在翻玉米地,一些5人正用手抓着泥巴垒起被冲垮的田埂。

812日,武都区武都区境内持续降雨,引发洪水、泥石流,致使汉王镇马坝二号桥洞堵塞,造成212国道中断近半小时,汉王、洛塘等乡镇灾情严,洪水、泥石流经过的地方,农作物惨遭浩劫、公路中断、塌方现象随处可见。在汉王马坝村、琵琶张坝村看到,部分农田被冲毁,玉米折断了秆,土豆苗被埋进土里,部分未采摘完的花椒被打落在地上……

抗灾救灾工作在洪水中展开。琵琶镇长说:“从暴雨开始下,我的电话就一直没停过,都是跟洪水有关。我们立即组织镇里干部分成多个个组,到各个重点受灾村实地核灾,指导抗灾。”

灾害没有伤害村民们的信心,他们正在进行抗灾自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