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绘精美画卷  扮靓丽妆容

    2010-11-29 00:00:00  作者: 来源:     

今年4月以来,武都区按照市上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长廊建设活动。制定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长廊建设实施方案,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四大班子联席会,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长廊建设动员会,全面开展城区综合整治、乡村综合整治、公路沿线综合整治、和城乡文明长廊建设四个专项行动。

按照市委“高定目标抓标准,突出重点抓难题,形成声势抓宣传,加大力度抓督查,讲求效果抓责任”的总体要求,,武都区迅速启动“文明长廊”建设活动。主要目标是,

通过开展文明长廊系列创建活动,重点把江武公路沿线佛崖乡、甘泉镇、安化镇、柏林乡、马街镇、城关镇6个乡镇,建成精神文明建设示范长廊,把国道212线角弓镇、石门乡、两水镇、东江镇、汉王镇、桔柑乡、外纳乡7个乡镇和省道206线三河镇、琵琶镇、洛塘镇、枫相乡4个乡镇建成文明长廊,同时创建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由点到面、由线联网、整体推进,形成文明长廊沿线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的村容村貌;通过开展文明长廊系列创建活动,教育群众,使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群众素质明显提高,以文化生活质量、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习俗、生态环境为主要标志的乡村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推动文明长廊沿线各乡镇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长足发展,文化基础设施有较大的改善,让文明长廊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为了确保文明长廊建设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武都区成立了“文明长廊”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武都区“文明长廊”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塑造良好形象”这一主题,结合武都实际,将文明长廊建设工作分为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和廉政建设、科技培训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文明公路线”和“文明旅游线”创建活动、开展文明长廊沿线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实施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的净化工程六大块,分别落实到相关单位头上,并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形成了区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乡镇、区直相关单位“一把手”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力抓的工作局面,做到了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并实行“周报告”制度,各单位和相关乡镇每周将本单位、本乡镇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区文明办,有效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在文明长廊建设工作中,武都区组建了城乡环境整治暨文明长廊建设工作宣讲团,深入到各乡镇、村社、农户家中开展以“讲政策思路、讲道德法规、讲科技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大宣讲活动以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廉政文化“进乡镇、入社区”活动。为了“把精神讲透,把思路讲清,把技术讲懂,把道理讲通,宣讲人员因地施策、因户施教,选择适合当地群众发展经济需要的内容,注重农村群众的实际意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党和政府的政策思路,讲法律法规常识,讲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讲花椒、油橄榄、核桃、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的栽植、管护技术,大力普及农村实用科技知识,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教育群众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社会,破除陋习,移风易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讲新风的良好习惯,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群众廉政文化建设基础。组织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万人签名、纪念抗战胜利65周图片展、全民健身风采展示、喜迎中秋诗文朗诵会、迎国庆篆刻书法展览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文明长廊沿线积极开展“巾帼文明岗”、“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入推行新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制定印发倡议书、村民公约、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深入基层村组广泛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和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为了加强长廊沿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及养成教育,倡导文明新风,武都区组织宣讲人员深入到文明长廊沿线的各中小学校开展了感恩教育、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宣讲教育活动。听了宣讲教育课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努力学习,爱护环境,谈吐文明,举止优雅,感恩父母、老师,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争做文明学生。宣讲教育活动,增强了学校师生“人人是环境,处处是形象”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全体师生共同创造、悉心维护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还组织文明长廊沿线各中小学生开展了国学经典诗文朗诵会、读爱国主义书籍等活动。

目前,宣讲团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1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0多人(次)。同时拟定了18条宣传标语,在武都新闻播出后滚动播放,并在城区的465辆出租车和23辆公交车上统一张贴了宣传标语;向各社区、学校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了10000份武都区《市民文明教育手册》,在文明交通宣传周、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上发放宣传单15000份。

武都区把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作为进行群众思想道德教育的又一个有效载体,在文明长廊沿线的6个乡镇48个村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严格的评选活动,增强了群众的荣辱感,争当“政治星、守法星、计生星、科技星、致富星、新风星、团结星、勤俭星、为公星、卫生星”的热情高涨。

思想道德建设犹如润花的春露,润开了广大群众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也润开了人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更润开了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集体、感恩社会的思想意识。文明长廊建设在思想道德的强大支点下撬动时代的风采,开放出绚烂的花朵。

武都区在文明长廊建设区域内大力实施农家书屋、乡镇文化站、农民健身工程和文化共享工程,为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提供条件,更为创建“五村”、“文明乡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文化长廊建设区域内已建成“农家书屋”74个,修建党员活动室291个,修建乡镇文化站17个,建成农民健身路径5条,配送投影仪513套,建成文化墙   面,在沿线的乡镇、村制作悬挂了以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武都区文明长廊建设宣传栏”128块,更换大型户外广告牌6块,小型户外广告牌14块,制作公路护坡广告牌16块。    

武都区以“公路建设达标、路政管理严格、运输秩序良好、沿线环境优化”为基本标准,重点把江武路武都段创建成文明样板路,使之成为“文明通道”和“绿色通道”。把创建文明公路线同创建文明旅游线结合起来,在文明长廊沿线推出了一批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统一的“文明旅游线”。如今,江武公路沿线武都境内杨柳青青,袅袅柳丝,枝条曼舞。司昌公路武都段的安化镇、隆兴乡、龙坝乡3个乡镇16个村61公里公路新栽植的20380株侧柏、香花槐、柳树、歇黄公路16公里以侧柏为主、安化米仓山梁20公里以侧柏、柳树、杨树等为主新栽植的行道树生机勃勃。在姚寨风景区,以闸门子沟为起点,上黄村为终点,完成建设任务5600亩,构筑起“文明长廊”的绿色屏障启动了万象洞渡仙桥重建工程、万象洞八、九景区灯光更新工程,万象洞绿化美化工程、水廉洞景区道路工程、朝阳洞、五凤山古建筑维修加固工程,着力打造出“万象洞——瑶池天堂”文明旅游景区线路和“姚寨沟——南山森林公园”乡村文明旅游线路。

地处姜武公路沿岸的马街镇感恩村,配套厨房、卫生间、沼气池和圈舍的七排二三层的小洋楼十分气派,每户房前屋后栽植的枇杷树、石榴树绿意盎然。村内九条笔直的巷道收拾得干净整洁。新建的文化大院里,农家书屋聚精会神阅读的村民、阳光下晒暖的老人、还有嬉戏追逐的孩子,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勾画出一幅美丽的乡村和谐图画。武都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感恩村、叶坝村等12个村为首批文明生态村创建示范村。创建工作中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组织动员省、市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创建。这些帮扶单位切实负起责任,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使文明生态示范村达到了一定的创建标准,硬件设施基本完善,制定了村规民约,评选了“十星级文明户”,设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制作了文化墙。

武都区积极行动,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秩序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从区委、区政府领导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从中小学生到社区居民,全民行动,全面覆盖,重拳出击。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210人次,执法车辆452台次,宣传车5辆,悬挂了265条腾空宣传标语,书写张贴了2650幅标语,拆除违章建筑115间,拆除占道经营铁皮房12间,拆除违章广告牌1000多块,整治在公路、街道、市场内乱堆乱放的石料、砂土、柴草2260立方米,规范摊位350个,取缔摊位2110个,取缔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的市场三处。共清理乱摆乱放摊点1000多个,拆除临时货棚38处,共出动警力19800人次,警车、巡逻摩托车6840台次,检查各类机动车100800台次,查纠交通违法行为14400起,取缔占道经营摊点19处。 

各乡镇自筹资金,购买垃圾清运车、组建环卫队,负责辖区内公路沿线的垃圾清扫和环境保洁工作。佛崖、甘泉、柏林、城关镇、汉王、三河、桔柑、外纳、两水、洛溏等乡镇结合新农村建设、灾后重建项目修建卫生厕所1200余座,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通过文明长廊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城市美了,农村靓了。城市里,农贸市场、物业小区、背街小巷、商店门面等区域卫生干净整洁;机关单位“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的优质服务,更是让老百姓贴心温暖。油橄榄公园、盘旋路街心花园、亲水平台等地方,活跃着老年健身协会、秋之韵晨练队、盘旋路俏夕阳健身中心、激情锅庄舞蹈队、油橄榄太极拳队等一支支由群众自发组织的团队,他们唱红歌、跳锅庄,打太极,文化生活多姿多彩。在农村,出门就是整洁的水泥路,路边不见了柴草堆、粪堆、垃圾堆;农户的房前屋后,各种花草树木姹紫嫣红。文化大院里,农民群众下棋聊天做运动,一个个农家书屋,群众看书上网查资料,一面面文化墙,成为农民群众懂政策、明事理、学知识的“明白墙”。 整洁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新理念逐渐根植于群众心中。农民新家园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文明遍地开花,处处展示着靓丽妆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