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把精神讲透  把思路讲清  把技术讲懂

    2010-12-20 00:00:00  作者: 来源:     
把精神讲透  把思路讲清  把技术讲懂

——武都区农村大宣讲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记者   王芳

武都区农村大宣讲活动是一次群众教育的大创新,其宣讲队伍规模之大、受教育群众范围之广、宣讲内容之丰富,宣讲形式之灵活,都是屈指可数的。

1121,全区农村大宣讲暨“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叶坝村隆重举行。一大早,叶坝村文化广场就挤满了人。

“我们现在还很穷,我们需要加快发展,需要国家投资,需要外来的资金给我们支持,所以,乡亲们,我们一定要维护好我们的发展环境……”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李旺泽的动员讲话成为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50多分钟的讲话中,他结合发生在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事情,用老百姓身边鲜活的事例,用老百姓喜爱的语言,阐述了开展大宣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必要性。

     事实上,这次启动会就是一次大规模的宣讲会。几位产业发展带头人的现身说法、区委书记李旺泽别开生面的宣讲,“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带给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实惠,让农村大宣讲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即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之后,从全区抽调的1800多名宣讲队员分头深入各自的宣讲区域,开展大宣讲活动。

    “把精神讲透,把思路讲清,把技术讲懂,把道理讲通。”这是区委对全区农村大宣讲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武都区从组织领导、材料编印以及组织实施各个层面下了很深的功夫。区委宣传部组织编印了<<全区“农村大宣讲”及理论对谈活动宣讲提纲>>,内容有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开展全区干部作风年建设、综治维稳及平安长廊建设、提高农民群众素质及文明长廊建设、党在农村各项惠农政策、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花椒产业发展及丰产栽培技术、油橄榄产业发展及丰产栽培技术、核桃产业发展及丰产栽培技术、蔬菜产业发展及丰产栽培技术、全区中药材发展简况及红芪丰产栽培技术等宣讲提纲,改编重印了《农村政策思路、道德法规、技术信息问答》一书,重新编选和添加了一些适合当前全区农村实际的,农民群众最需要知道的方针政策、发展思路、道德法规、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知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对这些内容的讲解,达到用科学理论教育农民,用实用技术武装农民,用正确思路引导农民的目的。

在全区农村大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之后,区党校常务副校长、第二宣讲组组长王亚辉及时和乡镇党委沟通,督促乡镇及时部署宣讲工作,并将乡镇驻地的宣讲活动与乡镇的启动大会结合起来进行,分层开展了对乡镇入村宣讲工作队负责人、队员及驻村干部和村社干部的宣讲培训,使他们及时掌握了区委的工作意图,明确了开展冬季大宣讲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方式和措施办法,以便他们在较短时间内可以及时深入各村社开展宣讲。乡镇宣讲活动启动后,他们又采取直接入村的方式,在乡镇驻村干部的配合下,到村社组织群众开展宣讲。同时用随机入户走访的形式和群众座谈,既在群众家里也可以在田间地头,既通过通俗易懂的方言给群众讲解了政策,又面对面地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了群众的所盼所求,在圆满完成宣讲任务的同时,又完成了所包乡镇部分村社的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举两得的实际效果。直接面对群众的宣讲,把党的政策和科技信息及时送到群众身边,深受群众欢迎,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针对三河、外纳两乡镇油橄榄产业和花椒产业占绝对优势的具体特点,宣讲组还主动和区油橄榄办、花椒中心等业务部门协商,专门邀请油橄榄和花椒方面的科技工作者参加宣讲,通过现场讲解,田间示范操作,使群众很快学会并掌握了油橄榄、花椒的冬季综合管理知识和树形修剪技术。王亚辉这样描述他对大宣讲活动的感受:“所谓“大宣讲”,意味着要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种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大宣讲”具有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是党的理论工作者,我们就是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用简洁明了、群众听得懂的家常话给群众讲政策思路,讲科技知识和市场信息,从“小话题”引出“大道理”,把党的政策和科技信息及时送到群众身边。这种宣讲贴近基层实际、形式生动活泼,使群众能“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全区农村大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之后,隆兴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和副科级以上领导为副组长、驻村干部为成员的大宣讲活动领导小组,并实行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点制度,组成了一个由47人组成的宣讲队,分成4个组负责深入19个村67个村民小组进行宣讲。为了使大宣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隆兴乡编制印发了《隆兴乡2010年农村大宣讲活动宣传提纲》,内容包括“为什么要开展大宣讲活动?大宣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大宣讲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隆兴乡开展大宣讲活动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在全乡大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开始之前以各种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使全乡群众知晓农村大宣讲活动。该乡不仅仅采取集中宣讲的方式进行宣讲,还在中药材栽植以及农村硬化整修公路期间,进行宣讲。不仅如此,该乡还鼓励中药材发展大户,劳务能人、孝顺好儿女利用田间地头、路头路尾、茶余饭后对村里群众进行现身说法,达到教育群众的目的。隆兴乡还把宣讲活动与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做到了宣讲活动开展与工作任务完成相协调两促进。共嫁接核桃6800亩,高接换优4800亩。培训技术骨干87人,培训农民技术员1286人。

农民接受思想观点甚至政策规定,大都是从现实的身边的可触可感的具体东西开始的。武都区各乡镇、各村社的发展都存在有不同的地域差异,要让宣讲内容真正深入人心就必须紧贴农村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宣讲内容,这样才能让宣讲活动取得实效。因此,各宣讲队长认真负责,宣讲队员按照各自分工精心准备宣讲材料,根据宣讲提纲,结合实际,扎实准备讲稿,因地施策、因户施教,选择适合当地群众发展经济需要的内容,注重农村群众的实际意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党和政府的政策思路,讲法律法规常识,讲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讲花椒、油橄榄、核桃、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的栽植、管护技术,有计划、分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宣讲活动,让宣讲内容真正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当了解到汉林乡群众对新农合知识的渴求较为强烈时,第十二宣讲组组长、合管局局长李风岐带上宣讲组成员以及马街卫生院的人进行入户宣传,在群众家里开座谈会、对新农合报销情况进行调查,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印制了《武都区2010年农村大宣讲新农合知识宣传提纲》20000多份,配合大宣讲活动,在全区需要的地方发放。为了做好宣讲,有的宣讲队员在通读宣讲材料的基础上,还自己多方动手查资料,写讲稿。为了把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讲解好,让群众听得明白,宣讲队员、区党校教师王艳萍上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农技部门的宣讲队员除了给群众集中“上大课”外,还到田间地头现场传授农业科技新技术,指导群众科学种植和管护。花椒中心的张超根据不同地方的群众对花椒栽培、管理知识的不同需求自己撰写讲稿。玉皇乡、郭河乡是武都区花椒大乡,花椒中心的同志下去时专门买了10件石硫合剂,现场给群众讲解冬季为什么要给花椒涂白,现场演示怎样配制涂白剂以及涂白的操作要领。针对各村都有电教设备的特点,给群众发放了《花椒科技培训》的光碟。 产业带头人、能人大户、产业协会代表、综治维稳先进代表、五好班子建设先进代表、道德模范先进代表用自己的亲身经验现身说法,生动、形象地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发展花椒、油橄榄等特色产业,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全区已宣讲112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1.21万人。宣讲队员们用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真正讲透了精神,讲清了思路,讲懂了技术,讲通了道理,讲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心坎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