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农村政策思路、道德法规、技术信息问答

    2010-11-25 00:00:00  作者: 来源:     

《农村政策思路、道德法规、技术信息问答》再版

序  言

    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全社会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稳定就没有全社会的繁荣稳定,没有农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全面小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速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步伐必须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2009年,我区为了夺取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服务于重大项目建设,让广大干部群众熟练掌握适用于农村的政策思路、道德法规、技术信息方面的有关知识,在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下,由区委宣传部负责,在全区开展了以“讲政策思路、讲道德法规、讲技术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全区农村大宣讲活动。这次全区农村大宣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科学理论教育了农民,用实用技术武装了农民,用正确思路引导了农民,积累了对农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开创了全区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规划”开局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勾划了未来五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美好前景,提出了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的奋斗目标。对我区来说,贯彻好、落实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继续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区、商旅活区、科教兴区、依法治区”战略,做大做强花椒、油橄榄、核桃、蔬菜、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和劳务经济,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城乡共同进步的路子,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了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2009年全区农村大宣讲所取得的成果,区委决定今年利用农闲时节,继续在全区农村开展以“讲政策思路、讲道德法规、讲科技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全区农村大宣讲活动,希望通过大宣讲能够教育和引导全区农民群众真正了解和掌握政策,懂得感恩党和政府,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为了搞好这次大宣讲,区委宣传部组织改编重印了《农村政策思路、道德法规、技术信息问答》一书,重新编选和添加了一些适合当前我区农村实际的,农民群众最需要知道的方针政策、发展思路、道德法规、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完善了该书的结构,充实了该书的内容。

    愿改编重印后的《问答》一书能够在大宣讲活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对广大农民群众有所启迪和帮助。

                       

                                              李旺泽  李平生  

                                          二〇〇一〇年十一月十日

第一部分  政策思路

    一、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问答

   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怎样的国内外环境?

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我们必须坚持以更广阔的视野,冷静观察,沉着应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五个坚持”是什么?

    答: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