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逐绿前行看武都

    2022-05-23 16:01:32  作者: 来源:
在裕河,游客们戴笠划桨,顺流而下,演绎出一幅“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和谐美景;在张坝,山上蜿蜒曲折的石板路,从大团鱼河畔一直通往古老的村庄,演绎着“久居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在长江大道,每当夜幕降临,白龙江廊桥、锦鲤桥绚烂夺目;在湿地公园,伴着夜晚的灯光与音乐,大人们跳起广场舞,孩子们嬉戏玩闹……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就这样将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在中共陇南市武都区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报告中,“实施生态环境改善工程,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被列为全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武都区将牢牢扛起长江上游生态安全政治责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质量底线,严控资源利用上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近年来,武都区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是我们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生态武都更显魅力的五年。”回首过去的五年,武都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蓝天保卫“提气质”,碧水保卫“强水质”,清废净土“优土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河(湖)长制”、长江十年禁渔等政策全面落实,白龙江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8%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0.91%,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区)。

绿色是武都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十三五”时期,武都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化,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全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的同时,着力推动城市绿化建设,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着力扩展绿色版图。如今,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武都画卷,已铺展在阶州大地。

截至目前,武都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7平方米。俯瞰整个武都区,20座公园星罗棋布,无论是以植物景观为主体的吉石坝植物生态观光园,还是以陇南历史人文展示为特色的钟楼公园,亦或是以家庭“一站式”游乐为主题的滨江生态湿地公园,都将一抹抹绿色融入自然美景之中。在全面开展的“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中,武都区逐步拆除了公园的围墙,因地制宜使园林景观与城市街景连成一片、融为一体。如今的武都区正向城市园林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迈进。

“十三五”期间,武都区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共完成32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成14座污水处理厂站,提高了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对26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编制了水源地保护方案,保障水质安全。在城乡环境卫生秩序联合整治行动中,营造了“美丽乡村,人人共建”的良好氛围。

放眼未来,武都区将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突出抓好城区南北两山生态绿化,推动农业低碳发展、重点行业清洁化生产、园区循环化发展,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十四五”期间,武都区将按照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的发展理念,继续逐绿前行,把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实现“天蓝水碧笑靥醉人,城绿村美乡愁浓醇”。

融媒体记者:石晨

监 制: 张文斌 审 核:张虎伟

责 编: 孟涛涛 编 辑:石   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