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03-31 16:03:03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 王雯)“叔,今年的以奖代补产业扶持申请开始报名了,您看看要发展什么产业?”“家里花椒修剪了没有?肥料够不够用?”……连日来,武都区992名帮扶干部通过电话联络或者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情况,指导解决产业发展、春耕生产和务工就业等问题。

 

作为甘肃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武都,经县级自评、市级初验和第三方评估检查,并经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审核、公示公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今年2月28日正式脱贫摘帽。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武都区紧紧围绕“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发力。

摘帽不摘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继续推行实施精准帮扶网格化+驻村专业扶贫工作队+部门联动机制,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抓贫困程度最深乡村、脱贫难度最大户,最大限度保证脱贫攻坚队伍不散、力量不减、靶心不偏。

摘帽不摘政策。在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落实的同时,抓好退出后的贫困村、贫困户按照脱贫年度差异化给予继续享受有关扶贫政策的落实。武都区开展脱贫户、摘帽村“回头看”活动,逐项对标脱贫村、脱贫户各项指标进行全覆盖的“回头看”大排查,对排查出有返贫风险的1384户5237人监测户,及时落实有效解决措施,强弱项补短板,确保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摘帽不摘帮扶。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继续履行帮扶责任,按时上门回访,对脱贫户的生产生活予以指导帮助;继续开展精准帮扶网格化管理工作,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作用,推动脱贫摘帽后的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有效。武都区围绕“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目标,层层压实精准帮扶责任;全区 319名驻村工作队员和6653名帮扶责任人纳入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帮扶成效。

摘帽不摘监管。建立返贫预警干预机制,根据脱贫户现状,进行分类跟踪;组建区、乡、村三级脱贫户返贫预警分析专业队伍,对已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分析出稳定脱贫户、巩固脱贫户、临界脱贫户等不同类别,根据类别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武都区针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贫困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创设“精准防贫救助金”,鼓励其发展小养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持续增加其经济收入,从而达到稳定脱贫。

作为脱贫摘帽县,武都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全区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14.77万人通过综合保障不返贫、不掉队,已退出的310个贫困村不‘滑坡’。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