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 池坝孟家庄蝶变展新颜

    2018-12-10 10:11:23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李腊梅)冬日,暖阳高照,青瓦白墙,鸡犬桑麻,这就是中共老党员刘希彦所居住的环境。在被问起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村里有什么新变化时,刘爷爷重点指出了道路的新变化:“我们住在山里,以前都是土路,每逢下雨天道路就会变得泥泞,我们只能穿雨鞋。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村里的道路都修好了,出行方便不说,我还能穿皮鞋出门了,这真的要感谢政府!”

     从破旧不堪的“空心村”到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从仅能填饱肚子的庄稼汉到人人羡慕的“薪金”农民,武都区池坝乡孟家庄村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1998年,孟家庄村人口开始集中外流。“没办法,年轻人找不到媳妇,无奈只能出去打工挣钱。”村党支部书记王吉德说。

     学生少了,学校空了;医生少了,村卫生室也跟关门了一样。村里不仅人闲,肚子也“闲”,土豆杂面过一冬天就算不错的口粮了。饿肚子、上学难、缺医少药,让孟家庄村村民的生活愈发艰难。

     2013年,孟家庄村215户907人中,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28户521人。留守在村的人少之又少,而且都是老弱病残。
特色发展上路了

     如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发展之路?近年来,孟家庄村在区、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下,开始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孟家庄村海拔高、自然条件差,群众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以种植中药材及劳务输转为主。因此,孟家庄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积极盘活村上现有的资源、资产,鼓励农户参股入股,以“池坝乡万亩中药材药材标准化基地”为依托,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积极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入股农户可通过务工获得收入,逐步实现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同时,通过培育适宜的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借力美丽乡村和金马池独特高原风情优势,鼓励能人大户依托当地优质药材、蚕豆、土豆及山羊、土鸡等特色食材兴办高山特色农家客栈。

      村民们渐渐鼓起来的不仅仅是口袋,更重要的是“富了脑袋”。

     “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我现在也能当股东拿分红了,今年我们每家已经拿到3000元分红,”村民王郭锐说,“我们村的贫困户给丰农富民产业发展公司也入股了,到年底还要分红。跟着村里干,我们有奔头!”
生活环境更好了

     40年前,孟家庄的住房大多是土坯房,甚至还有茅草房。近年来,孟家庄村开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申报为甘肃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村累计完成环村路1.6公里,硬化巷道3公里,215户房屋风貌及庭院改造,完成文化广场、乡村舞台、村史馆及附属景观建设,完成护庄河提410米,新修便民景观桥3座,公厕10座,垃圾屋8座,垃圾池1处。现在,村民们的住房变成了水泥房、楼房,且设施齐全。煤气、沼气、太阳灶已经基本取代了烧柴,既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村子建的这么漂亮,我们更要好好地去爱护。”孟家庄村专职环境卫生保洁员李住平说:“我们每天都会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扫。不仅环境变好了,每年我还能领到6000元的工资呢,也算是半个上班族呢。”据悉,孟家庄村共有10名专职环境卫生保洁员。

     现在,在孟家庄村,随处可见赚着“薪金”的村民——环境保洁员、护林员、农家乐服务员、中药材合作社加工员……村子里的人没有一个在家闲着。
文明新风扑面来

     40年来,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随着广播、电视、互联网的普及,孟家庄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推行移风易俗,大力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抵制高价彩礼。通过法治、德治建设的共同推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农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孟家庄村的村规民约管理中,涵盖了事务管理、社会治安、民风民俗、环境卫生、婚丧嫁娶等方面,有效规范了村民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在村内营造了遵纪守法、文明和谐、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良好社会氛围。

     “如今,打麻将、玩扑克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酗酒滋事的人少了,健身娱乐的人多了。阅读室、活动室、村史馆,我们这些老年人的生活都跟着丰富起来了。”老党员刘希彦一边给我们讲村史馆的故事,一边高兴地说“如果不是往回想,哪里知道今天的日子有这么好!手头有钱了,我们这些老家伙们也盘算着去趟北京,要在天安门前照个相哩!”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