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大力推进产业开发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

    2018-09-04 10:41:13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张虎伟)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走向深入,武都区及时调整思路,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创新“145”产业扶贫机制,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过去零星分散、短期发展的扶贫方式向“一户一策”、持续发展的模式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武都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2017年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931元,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15.01万人减少到5.0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9%。其中,特色产业经营性收入占比从38.6%增长到43.2%。

     武都区地处秦巴山地结合部,针对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的区情,武都区立足丰富的光热水土资源、无污染的原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油橄榄、花椒、核桃、中药材、中蜂养殖、特色小杂粮等富民产业,全区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25万亩,基本实现适生区全覆盖和贫困户全覆盖。2017年全区特色产业实现产值46亿元,占到农业总产值的44.7%。

     为了确保贫困户收入有稳定的产业支撑,武都区探索创新了“145”产业扶贫机制,出台《农业特色产业“1+2”模式扶持意见》和《进一步创新机制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产业扶贫承接载体,组建新型“带贫”合作社,通过“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项目、合作社+企业、合作社+电商”四种联动机制,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鼓励贫困户与产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能人大户精准对接,实现联动“捆绑发展”。目前,全区筹措1000万元资金扶持“空壳村”集体经济,将344个村的6300多万元扶贫互助资金逐步退出转为集体积累,有村级集体经济的村达到了362个,并安排到户产业发展资金12928万元。

     同时,为了加强对产业扶持资金投放的使用和管理,武都区还出台了《陇南市武都区脱贫攻坚产业扶持资金投放使用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产业扶持资金来源、扶持对象、分配标准、使用范围和投向使用原则,用足用活产业扶持资金,使其发挥最大效益,确保贫困农户持续增收。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