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张书怀牛军平督查指导2017年花椒栽植、补植及更新复壮工作

    2017-03-20 09:14:28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3月20讯(记者 李腊梅)武都栽植花椒历史悠久,大规模栽植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武都花椒产业从地埂栽植、荒山开发,进入了规模连片的发展阶段,实现了适宜区全覆盖,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花椒价格一路飙升,产值达到2016年的24亿元,花椒已成为武都助农增收最具优势的主导产业之一。但由于栽植时间不同,早植花椒病死、枯死现象日益突出。张书怀牛军平督查指导2017年花椒栽植、补植及更新复壮工作

      面对这一现象,武都区因势利导,围绕花椒、中药材种植及中蜂养殖等优势产业,及时下发了《关于按照“1+2”模式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通知》,紧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机遇,及早安排林业局、花椒中心,对全区需要新植、补植及更新复壮的花椒区域进行了摸底,计划今年春季在安化樊家坝、鱼龙宁家山、马街大李家、蒲池上巩家、龙凤艾贺坪、郭河营寨及汉林三家地、汉坪、唐坪等7个乡镇9个村集中新植、补植及更新复壮花椒嫁接苗、大红袍177800株,秋季计划在全区更大范围进行花椒更新复壮工作,从根本上实现山地老椒园、病毁园的更新改造,确保花椒这一富民产业基地面积始终稳定在100万亩以上。目前,全区春季花椒新植、补植及更新复壮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展开。

张书怀牛军平督查指导2017年花椒栽植、补植及更新复壮工作

      为确保今年春季花椒新植、补植及更新复壮工作有力有序推进,3月15日,区委副书记张书怀、区政府副区长牛军平深入安化、马街、汉林、蒲池等乡镇对2017年春季花椒新植、补植及更新复壮工作进行了督查。张书怀一行先后查看了安化樊家坝嫁接苗花椒栽植示范园,安化石大坪优质花椒示范点,马街镇沙坪流域集雨节水灌溉工程示范基地,汉林乡三家地及蒲池上巩家花椒种植基地等。每到一处,张书怀都会详细地查看土壤墒情、优质花椒嫁接苗质量以及嫁接苗木后期生长情况,并向相关技术人员和产业负责人了解了后期管护措施和优质花椒嫁接苗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实地了解花椒示范园苗木栽植补植、施肥管护等工作,与群众一起亲手栽植花椒苗,就全区春季花椒栽植及更新复壮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区林业技术人员就如何预防花椒病虫害的知识现场进行了讲解,亲自指导示范了优质花椒苗嫁接技术,为农户解答了疑难问题。

张书怀牛军平督查指导2017年花椒栽植、补植及更新复壮工作张书怀牛军平督查指导2017年花椒栽植、补植及更新复壮工作

      在实地督查检查了花椒苗木质量及栽植情况后,张书怀指出,一是各乡镇及产业主管部门要抓住春季有利时令,充分利用目前的墒情优势,抓紧花椒的补植及更新复壮工作,持续扩大花椒保存面积。同时要针对花椒树出现老化、病虫害等现象,积极开展嫁接育苗及土壤改良,努力提高花椒收入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占比,以绝对的优势稳定我区花椒产业的市场话语权。二要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业合作社的形式进行整流域栽植,可效仿汉林的经验做法,林下套种辣椒、洋芋及黄豆等经济作物,即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群众收入,又可调整土壤结构,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三要继续完善集雨渠节水灌溉工程,合理确定高效节水灌溉的规模、区域和重点,充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扩大灌溉面积,使项目惠及范围更广,受益群众更多。四要打造“互联网+”新引擎,积极实施信息基础平台建设,全面落实电子商务“1333”发展战略。以电商运营中心为平台,提升村级电商人员业务水平,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花椒、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销往省内外市场,不断提高我区农业特色产业的附加值,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编辑 赵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