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高山戏采访作品专稿‖三道:鱼龙记

    2017-02-23 09:55:40  作者: 来源:
鱼 龙 记

三道
 

进入鱼龙,周边就只剩下冷了,地上零零星星的雪是经年的遗物,在荒芜的大地上,把世界分为黑与白的两个世界,看不清谁是谁非,道不明谁错谁对,就这么黑一溜白一溜地交错在高山上,伸入到云层里,徒留一世神秘和渺茫。
 

这是二〇一七年正月十四早晨九点多,我站在鱼龙镇政府大院内,挎着一个相机,吸着一支烟,奇烈的冷穿过我单薄的衣衫,肌肉在有节奏地颤动有节奏地痉挛。站在原地,原地不动是不行的,这样不仅会使双腿僵直,而后使整个身体冻结,我甚至能听见骨骼断裂的声响,如对面的岩层,一片片碎裂折叠在枯草下。跑步或大步子行走也不可能,雪没化的地方成冰,雪化了的地方成冰溜子,脚底抹油似的滑。我只有吸着烟碎步在院内移动,烟是我此刻唯一的财产,一明一灭的烟火,能让人感到点点温暖,保证身体的热度不被寒冷透穿。
 

吸着烟碎步在院里,我懒得打开相机,摄下这寒颤的大地。图片是静止的,没有设身处地的感受,仅仅从图片上是感受不到这种寒冷的。甚至图片的片段,会让人产生美的感受,向往雪的世界,向往对北国雪景的憧憬。雪是美的,雪中的冷却一点也不美。

 

镇上领导早在门口等待了,老远里伸出热情得僵直的手,边向房间内迎请,边不住地招呼:小心,地板滑。封闭的阳台走廊上凝结了水蒸气的冰花,像玻璃上贴着透明的窗花,虽有所遮挡,还是得小心翼翼的才能稳当。没有滑雪的技能,也没有滑旱冰的经验,我只好退回大院,碎步,吸烟。
 

鱼龙来源于鱼龙窄峡子,因境内香潭地梁鱼,窄峡子如同龙门,在鱼跃龙门处建有鱼龙寺名。鱼龙镇位于武都区东北部四十八公里处,辖三十三个行政村一万八千多人。千百年来,在这里孕育衍变中国戏曲研究的活化石——武都高山戏

 

挎着相机,吸着烟,碎步在政府院内,身边的车声,嘈杂的人声,好像都与我无关,一种难以名状的孤独空旷的孤独压得我近乎窒息。

我要去的村庄是观音村。
 

出门,南下,车速三十至四十码,近十分钟,至王沟村。沿途溪水如丝,时隐时现;丘壑连绵,错落有致。东边丘陵上是枯草的灰,偶有几棵能数得清的小树;西边丘陵脚底是郁郁葱葱的油松,半山以上是落叶松的枯枝。树不太大,碗口粗,一看就是近年才种植上的。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经历了 “大闹钢铁”、“吃食堂”和“学大寨”几次疯狂的滥砍滥伐,米仓山一带树木罕见,村民们以挖草根吹饮。泥石流洪灾年年发生,最厉害的是一九八四年洪灾,北峪河泛滥,阻塞南河桥洞孔,淹没武都城一半,救援官兵八四八四七部队四连班长孟军辉被水冲走,长眠于白龙江边。时,米仓山包片干部刘尚文,贯彻地委、行署“立足根治,清源疏浚,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期实施”的治理方针,走村串户,发动群众,种草种树,不几年,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米仓山顶终于看见了树木的绿色。昔日最早在秋林萍左右种植的树苗,现在已经茁壮成林,有效防止了北峪河泥石流灾害,至八十年代末,为控制水土流失而大面积种植的“米仓红芪”被外商瞅准,远销国外,年收入超过二千万元。

丘陵河谷中的王沟在观音村上游四公里,两村间西侧有安子村,为窄峡子“鱼跃龙门”所在地,是高山戏大身武戏的发源地。
 

刚过安子村,远远看见彩旗猎猎,迎面而来。彩旗队由身着黑色长衫头戴黑色礼帽的头人引领,并排有一个同样装束腰悬纸马的戏母子,其后二十多位儿童、青年男女着现在服装单列执旗跟进。彩旗队后,间一步距离,有儿童傩面牛头马面,随彩衣成人傩面七人,每人执一样武器,与关公并排亦有黑色长衫黑色礼帽束腰束纸马的戏母子一人。据观音村扮演张飞传人本孔利介绍,傩面队依次为周仓、关公、刘备、吕布、张飞、曹操、蔡阳,为七大身子,还有秦琼、敬德不在演出舞台下出现,只在演出时登场,合为九大身子。又一步距离,跟随“把式”队,皆彩衣,分两种角色:男角多长须,冠清朝官帽,右手执竹䌩五角扇,左手执白色手巾;女角为男扮女装,长发,着花冠,右手执花边扇,左手执绿红黄三色手帕。打头有一全服黄色平天国式儿童执黄盖伞,一全黄衣状元郎,一全黄衣书童背书箱、提铜锣。旁侧,有着清朝官帽、黑色长衫、挎白色褡裢如乞者二位,锣鼓者三五人。末尾,有傩面笑呵神二,一白眉白须,反穿皮袄,冠草帽,右手拿长杆烟锅,左手拿拐棍,好似圣诞老人,为男角;一白眉束发,着黑色红寿团纹短衣、紫色短裙,怀抱一洋娃娃,为女角。在后面就是观看队,扶老携幼,嘈杂有声。彩旗队如平常散步,显现喜庆和气势;傩面队如是,彰显神秘和庄严;把式队男女角皆踩碎步行走,与我碎步不同的是他们会摆臂摇肩,具备了舞蹈动作,其功能相当于其他地方社火中的秧歌队,秧歌行走是十字步,把式的碎步有点像竞走,偶尔还会有人大步跨出队列,展示一下“凤凰三点头”,体现嬉戏和娱乐。观看队的人们,可以随时和把式的角们打斗取乐,但绝不可冒犯傩面的人物。

 

碎步是高山戏独特的舞蹈动作,即使傩面的“神”在舞台演出中也会在武打动作中兼以碎步行走。碎步的形成是与鱼龙高寒阴湿的自然环境分不开的。《阶州直隶州续志》载:三国时,司马昭派诸葛绪领兵三万,由祁山起兵,沿羌道翻越米仓山,经武都占领阴平桥,断姜维后路。南宋绍兴年间,名将吴阶、吴磷先后率十万大军,在米仓山屯兵储粮,修筑仓城。又民间传说米仓山名字的由来:一说,薛仁贵征西,凯旋而归,翻越米仓,粮尽草绝,人饥马乏,忽一马踩空,下有仓,储米万担。一说,米仓山因形似米尖而名米尖山,北宋杨文广兵困此地,士兵挖野菜时,挖出米仓,解决了军需,遂改名为米仓山。清乾隆《葛志》云:宋淳熙三年(1176年)七月,北峪河上的马街乡有四虎食人,知州田世雄督役杀之,人免其害,后在寺背村建卧虎寺,立碑以颂德。成县知县连登科在《过米仓山》一诗中写道:“峻板飞泉雨欲昏,山高犹未上朝暾。清秋淡写遥天去,野火残烧旧垒存。闻说军糈通栈道,至今国计重云屯。太平锁钥毋忘险,直取金汤作此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武都到康县吃粮上学的中学生,经米仓山,还常见狼狐等兽。可见,新中国成立之前,这里应当是郁郁苍苍的原始森林,气温要比现在低四五度。今天气温是零下八度,以前正月,这里的气温就可能在零下十几度,可谓冰天雪地。在这些为冰雪冻结的大地上,像扭秧歌似的甩开步伐简直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愿意一步一步栽跟头。碎步正好克服了冰雪的滑,适合当地人在雪地里生活娱乐的需要,代代相传,成为一种固定的舞蹈形式。其他地方的社火中,高跷也有神话人物,有刘关张曹等历史英雄人物,鱼龙的傩面人物多不踩高跷,也是地面太滑所致的。
 

观音村的社火今天出庄,要到安子村演出。社火出庄,家家就关门上锁,随社火队看热闹去了。
 

出庄演出,是社火的传统习俗之一。通过与周边村庄的交流,增进感情,改进技艺,还给情窦初开的年轻人们提供了相亲的机会。一个村到另一个村演出,事先要受到对方的邀请,被邀请的社火队出庄,邀请方的社火队也得出庄迎接。两队在路途上快要相遇的时候,四大头人会跑到队伍前头,三人距离一步,对面而立,年长者居中,一人侧旁把盏托盘。中间年长者互相跨出半步,成弓步,两膝相靠,身前倾,左右摇肩,然后伸直身体,迎请者后退半步,被迎请者向前半步,互拜,再焚香化纸,洒酒祭天,鸣炮示意。被邀请的队伍走过,邀请者转头随后。

 

到了安子村村头,社火队走进了村边的一块坝地里,开始“走印”,走的是“佛、法、僧、宝”等字样,目的是镇宅、纳福、驱邪。之后“圆庄”、“祭庙”、“上台”,做完这些,演出才正式开始。高山戏传统的演出节目有《开门帘》《斩蔡阳》《咸阳讨账》《刘四告状》《老换少》《白玉霜》《康熙拜师》《儿嫌娘丑》等,创作剧目有《开锁记》、《尕女婿》、《挡车》、《人老心红》、《夜逃》、《特殊党费》等特别是1975年创作、排演的现代高山戏《开锁记》参加了全国文艺调演,引起中国戏剧界高度关注,入《辞海·艺术分册》、《中国戏曲文化》、《中国戏曲曲艺辞典》等书籍。近年来,在演出中还会加入一些现代歌舞,迎合不同年龄观众的口味。观音村是大身武戏的源头和代表,七大身子主要以家族形式代代相传,一个家族传承一个角色,演出中只有武打和动作表演,没有台词,偶尔会喊几声哟嗬嗨”,当地人就以此而名,更多的人根据把式戏表演故事的原因名之“走过场”、“演故事”。其实,根据高山戏演出的全过程,准确一点应该说:高山戏分为“走过场”、“演故事”两部分。“过场”是武都方言,即套路,折数,通俗地说就是过门。演出前的活动都需要行走为“走过场”,演出的节目都有一定情节为“演故事”。大身武戏虽然像哑剧,但也是有故事情节的,如《斩蔡阳》说的是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到了古城下,被张飞误解拒之城外、斩蔡阳和解的一段故事。最令人费解的是,本孔利给我介绍的《斩貂蝉》的故事,他说:秦琼、敬德斩了貂蝉,上了水泊梁山。我怎么也想不到,唐朝的两位开国大将是怎么穿越到三国斩了貂蝉,又穿越到宋朝投奔水泊梁山的。但鱼龙观音村人就在这么传,就在这么演,并没有人提出质疑。也许,他们在乎的并不是表演故事的形式,而在乎的是表演目的——娱乐和敬畏。秦琼、敬德既然已经是神话了的,他们就远远超出了历史人物的范畴,具备神所能的神性,无所不能,自然可以穿越时空了。
 

观音村是不是以观音庙得名的?观音村确然有一座观音庙,而且从建筑年代看,比它前面十多米远的关帝庙要久远一点。可是,从观音村的社火上看,队伍中没有观音的形象,而有牛头马面,七大身子、“笑呵神”等傩面,傩面的主神是关羽,沿途敬神的信众都是向关羽挂红。傩面起源于原始图腾,为自然崇拜的象征,但傩面一旦依托于具体人物,它就超越了自然,被社会化,摆脱了自然崇拜,进入了社会宗教,在社会活动中,逐渐被当地的信仰融合同化,形成了地域特色的宗教形式。社火是一个地方宗教信仰体现的形式之一,观音村社火的角色多数是历史英雄人物,属于道教序列。道教讲究从善入流,道法自然,是一种入世的哲学;佛教宣扬清净修行,因果报应,是一种出世的哲学。社火不管道教、佛教,还会纳入其他宗教文化,甚至祖先文化、民间崇拜,所以高跷中有唐僧师徒、刘关张以及牛头马面、笑呵神等。社火文化实质上就是各类文化的大联谊大融合,不论出世也好入世也好,只要能向善达人,起到娱神娱人、祈平安保丰收的目的,就传递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望。
 

晚上,安子村的社火队要到观音村回访,我站在坚硬的土地上,收拢单薄的衣服,挎好相机,点燃一支烟,不想离开这个颤动的村庄------
 

【编辑 赵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