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城市双修”提升幸福指数

    2020-03-26 15:00:55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杨榛榛)近年来,武都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着眼转型、紧扣品质、聚焦宜居”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城市双修”,全面提升武都城市品位,创建优美宜居的“陇上小江南”
 

“我们每天都要在滨江休闲步道上散步,空气特别清新,十几年前根本不敢想象我们武都会有这么漂亮的休闲步道”,武都区市民李晓丽兴奋地告诉记者。像李晓丽这样喜爱散步运动的市民在如今的滨江步道上随处可见,市民的欢声笑语是对武都城市双修工程的最大赞赏。

今年以来,武都区更加注重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补足城市短板为重点,不断增强城市实力和发展后劲,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和谐宜居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武都区高度重视“城市双修”工作,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住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单位为成员的“城市双修”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副县级领导分片包抓制度,统筹协调得到不断强化。同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工地,现场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了“城市双修”工作顺利推进。

      加快建设步伐。区委、区政府多方筹措配套资金,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立项、规划、环评、施工许可等各项手续,全力支持“城市双修”工作。同时,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采取“半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方式,对责任单位工作进展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步伐。

强化工程监管。为保证“城市双修”工程质量,区上安排住建、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部门具体负责工程监督管理事宜,并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工程监理制,对建设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极大地保证了工程质量。

自城市“双修”工作开展以来,武都区先后启动实施了滨江休闲步道、东堤路景观、城区供水扩建、两水后坝水源地保护、城区污水管网改扩建、花满城区等生态项目。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武都区先后启动实施了滨江休闲步道、东堤路景观、城区供水扩建、两水后坝水源地保护、城区污水管网改扩建、花满城区等生态项目。累计敷设污水管网33千米,栽植各类花卉草木102.38万株,摆放鲜花30余万盆,投入建设资金5.4亿元。通过一系列生态项目的实施,城市环境得到进一步修复,生态功能明显改善。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结合全域无垃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等工作,区委、区政府加大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安装彩虹桥区域、长江大道钟楼滩至吉石坝段油橄榄路灯713盏,更换东江新区中华灯65盏;完成滨江公园80盏路灯改造,维修城区路灯2361盏,处理积水电缆井568个,敷设电缆9836米,更换城区路灯配电箱56个,刷新老旧配电箱29个,拆除路灯广告牌896面;清理中山街、人民路等区域排水渠14处18962米,清理淤泥4698立方米;疏通油橄榄基地巴将军巷道、东江初中旁道路、盘旋路至皇庙街等5处区域污水管网 2900米;清理城区雨水篦1239套、更换雨水篦(井盖)468套;清洗人民路、盘旋东西路、商贸东西街、文明巷、北山路等路段墙面23651平方米;修补人行道8965平方米;实施城区道路补油2.014万平方米。同时,着力勾勒“夜幕下的璀璨之城”,扎实推进城区美化亮化,亮化率达到99%以上,实现了“昼”与“夜”的相得益彰,形成了一路一景、一街一景、一楼一景、一桥一景的交相辉映,全面提升了城市夜景观的品质和内涵。

城市管理日趋规范。在推动城市双修的同时,武都区进一步加强了城市管理,对商铺、餐馆、市场、流动摊点等领域乱设乱搭遮阳伞、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了大力整治,对长期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商铺采取没收经营工具、暂扣营业执照等强制措施,对占道销售水果的商贩,劝导其进入市场经营。截至目前,累计取缔临时摊点321处,规范和取缔各类违章占道236余处,依法取缔了46家拒不入市的烧烤摊点,清除破损废旧广告条幅795多条,依法拆除破损的户外广告牌128块,清理张贴在户外破损的大型布幅广告39幅,更换更新设置不规范的门头广告牌匾658块,清理乱张贴的小广告3223多处,依法收缴广告传单23652余份,铲除、遮盖非法小广告4.6万张。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