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教育扶贫专责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2019-09-15 15:48:26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教育扶贫专责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武都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焦晓霞)9月12日,武都区召开教育扶贫专责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通报全区教育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今后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副书记张书怀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管文魁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一要思想上再重视。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区教育局要履行好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落实好乡镇党政和行业部门的双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教育扶贫亲自谋划,亲自上手,严格落实教育部门和乡镇、街道,区、乡(镇)、村“双线三级”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坚决杜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现象发生。如果由于工作落实不力、责任不到位导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辍学的,要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严肃问责。二要行动上再落实。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辖区内控辍保学的统一领导,加大对各学校教育扶贫的工作指导,健全控辍保学工作台账,每个乡镇、每个村都要建立控辍保学花名册,从根子上把数据核准确,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确保不出现新增辍学学生。各乡镇要充分调动发挥基层派出所的作用,配合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户籍信息核对工作。区教育局要加强对各学校义务教育阶段重点学段、重点学生管理监测工作,要随时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对有辍学苗头和疑似辍学的学生,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要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措施,共同做好学生、家长的工作,严防贫困失学现象,从源头杜绝辍学发生。三要措施上再具体。各乡镇、街道,教育系统要加强教育扶贫政策宣传,落实落细各项政策,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工作台账,让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学得好”“留得住”。各乡镇、街道要针对教育、公安部门反馈的学生学籍、户籍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区扶贫大数据比对中心进行数据比对,对错误信息做到勤维护勤修正,有一条修正一条,切实提高控辍保学数据核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的要求,拿出实际举措,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要持续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会议强调,各乡镇(街道)要和业务部门及时衔接沟通,高标准掌握脱贫摘帽标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村逐户全面摸排,加大各类短板弱项整改力度,确保“一户一策”、扶贫手册、三本账数据精准。要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加大村级产业发展力度,增加村集体收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

      会议还对教育扶贫软件表册填写工作做了系统培训。

      区直涉及考核和贫困退出验收指标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