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为了感恩,他苦寻恩人22年

    2019-08-30 10:17:55  作者: 来源:兰州晨报
原标题:22年前,陕西少年李平身处饥困交加之际,甘肃青年孙和平给了10元救命钱 

         为了感恩,他苦寻恩人22年

  李平(左)和孙和平。

  10元钱在当今也许只够买一个肉夹馍,但在22年前却是一个少年的救命钱。

  22年前,19岁的甘肃武都小伙孙和平给了陕西安康16岁少年李平10块钱。今年的8月17日,李平在朋友的帮助下,专程从成都来到武都,见到了昔日帮助他的好心人——武都区池坝乡孙家磨村的孙和平。

  A“那10元救命钱,让我坚持回到了家”

  1997年,当时不满16岁的李平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不得不辍学,到山西汾阳的一个煤矿打工。煤矿的繁重体力活让年幼的李平吃不消,在那里干了不到一周,李平揣着从家里带出的3元钱,趁别人下井的空当离开了煤矿。

  没有干粮、极少的钱,为了不至于饿死,李平捡食掉在地上的红枣跟核桃。两天两夜后,李平到达了山西介休的一个小站,上了由北京开往成都的一列火车。“我蜷缩在车厢的过道内,一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男青年也睡在旁边,也许都是睡过道的吧,他主动和我打招呼,依偎着相互取暖,分别讲述自己的打工经历,他就是孙和平孙大哥”。

  孙和平告诉记者:“爱人去世后,我也出门打工了,没有挣到钱,只好坐火车回武都老家。遇到李平时,见他又黑又瘦,再加上整整两天没吃没喝,感觉精神状态非常不好。”

  “火车快到西安站时,孙大哥从衣兜里掏出10元钱硬塞给了我,让我拿上吃饭。孙大哥手中仅仅也只有够回家的路费”,李平回忆说。

  由于年龄相仿又经历相似,两个小伙子在小纸片上互留了家里地址。“我给他留的是小学大头照,他给我留的是地边照。”李平说。

  火车到略阳站后,孙和平下车,两个人就分开了,这一别就是22年。

  “我用这10元钱买了点吃的,终于坚持到家了,如果不是那10元救命钱,说不定我就回不了家了。”李平感慨地说。

  B“没想到当年一件小事,竟会让你一直念念不忘”

  李平回家之后,又出门打工,辛辛苦苦挣了近1万块钱。他用这笔钱,重返校园继续学习。2002年,他顺利考取了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留在成都工作。

  他说,我家在山区,条件很艰苦,当年火车上是我最困难的时候都挺了过来,所以当后面学习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时,我都会想起孙大哥,也都坚信自己能渡过难关。

  这些年,他一直在打听孙和平的住址,遗憾的是,由于事务繁杂,记有孙和平地址的小纸片也找不到了,仅仅依稀记得叫作武都县孙家村。

  2019年3月,李平碰到了在甘肃工作过的朋友,向他说起了这件事。热心的朋友又托熟人多方打听,终于在武都警方的帮助下找到了孙和平。

  8月17日下午, 李平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了孙和平家。李平的到来让孙和平颇感意外。他万万没想到时隔22年之后, 李平还惦记着他,主动找上门来答谢。 兄弟俩执手相看,嘴角带着笑,眼角含着泪,互相说着“太好了,又见到你了!”。

  当得知这些年李平一直在找他,这个憨厚的农家汉子被感动了。他说:“没想到当年的一件小事,竟会让你一直念念不忘。”

  孙和平事后告诉记者: “出门在外,谁都有个难处,我这人生来心软,看到他还是个孩子没吃没喝几天,不由得想帮助他,没想到他会回来看我报恩,我家里困难,他给钱当时我拒绝了,他又偷偷放到我家里了,真是个好兄弟!”

  从2004年起,孙和平的大哥就一直瘫痪在床,两个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他一个人肩上。22年没见,让李平感觉反差有点大,很心疼。

  看到孙和平现在的生活情况,李平对他说:“不管今后怎样,我们都是一辈子的好兄弟,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助你。”

  C希望多传播正能量的事情

  武都电视台播放的陕西安康人李平用22年时间找到甘肃武都人孙和平感恩的新闻在抖音上发布后,短短5天时间内,点赞数已经达到了55万多,播放量则达到了2436万多。

  当地干部群众也都被感动了,他们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位老乡而感到自豪。武都区池坝乡乡长王小军表示,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力帮助孙家改善生活条件。陇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立钧表示,会努力为孙和平争取一个精神文明奖项,鼓励陇南人争当暖心助人的光荣市民。

  对自己突然成网红,孙和平有点激动,他表示,感谢各方关注,自己也要好好努力干活早日改变家庭面貌。

  李平说,没想到一件普通事在网上能如此传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很多网友的共鸣和点赞,说明我们当初这份感情的真诚和纯朴。希望把好人终有好报的事情宣传出去,让更多人懂得感恩。

  文/图 记者 梁峡林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