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甘肃武都“山里娃”养鹿闯出路 携乡邻“飞出”穷山沟

    2019-08-30 10:08:37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小伙依托当地政策养殖梅花鹿。图为研发出的相关产品。 闫姣 摄

中新网甘肃武都8月29日电 (闫姣)“有段时间压力大,睡不着,眼睛整宿盯着天花板。”提及创业之初的艰辛,现年31岁的高廷飞回忆说,起初流转土地建厂、买梅花鹿、四处调研花了大笔资金,“有一部分是跟朋友借的,当时还想过抵押房子贷款”。

高廷飞生于甘肃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下高家村,祖辈都是农民,希望后辈能通过念书“飞出”穷山沟。但用高廷飞的话说,他年少时调皮,没读多少书就开始“摸爬滚打”创业,挑起养活家庭的担子。

2013年,在武都区开店的高廷飞偶然接触到梅花鹿养殖产业,于是专门请甘肃省农科院专家鉴定、测评村里养殖梅花鹿的环境情况及可行性,得到结果后,他辗转东北、北京等地学习梅花鹿的饲养技巧、疾病预防、鹿产品加工等技术。

“老家草料多,养殖梅花鹿的成本低,一头公鹿一年的成本只有1500至1800元。”高廷飞说,2017年6月,他成立合作社从东北买了21只梅花鹿开始养殖,收益很好。加之政府扶持,投入了周边贫困村共87户家庭的产业扶贫资金,仅用一年时间,他就扩建到了三个养殖场。

图为饲养的梅花鹿。 闫姣 摄

武都地处巴蜀咽喉,境内山大沟深、生态良好,植被覆盖率高。过去限于交通、通讯等因素,该区属秦巴山地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区,深山民众生活尤其贫困。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近年来,该区多措鼓励、扶持能人大户发展富民产业,带动民众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及分红增收,脱贫效果明显。

据高廷飞介绍,他现在研发出了梅花鹿养生酒系列和生鲜系列产品,通过线下线上销往广东、深圳、上海、甘肃等地,经常供不应求。目前直接、间接带动周边近200户贫困户,辐射6个行政村、2个乡镇,“每年按10%分红,还有些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有100至150元不等的工资”。

在合作社务工的杨本聪一家中有5口人,过去生活十分拮据,老人残障,还有两个孩子正需照顾。成为合作社的饲养员后,他每年能赚近4万元,这两年盖了新房,愿望是将两个孩子都供成大学生。(完)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