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柏林镇:花椒卖给“老干妈”产业扶贫后劲十足

    2019-06-17 10:20:40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6月17日讯 六月的武都,青山连绵,苍翠欲滴,如同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位于陇南市武都城区以北、北峪河流域中游地带的柏林镇,因古时当地柏树成荫,建有柏林寺而得名,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武都花椒的主产区,全镇主要经济来源以花椒、蔬菜、中药材、劳务输转为主。
武都柏林镇:花椒卖给“老干妈”产业扶贫后劲十足

 

柏林镇镇长成杰介绍花椒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柏林镇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号工程”和最大的民生事业,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立足镇情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下足“绣花”功夫,引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殖业、畜禽养殖和中药材加工,扶持贫困群众增强自我持续发展的能力。

柏林镇镇长成杰告诉记者,该镇以花椒为特色产业,推进集生态与产业于一体的经济林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发展花椒420亩,在南北二山新栽植优质核桃1200亩,在沿川8个村栽植油橄榄800亩10000多株。其中2016年在袁家坝村试点种植无刺花椒400余亩,2018年购置无刺花椒苗8600株。

“我们采取‘合作社+能人大户+电商+贫困户’模式,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依托花椒、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鼓励能人大户、退伍军人、村组干部带头组建了21家带贫合作社,其中年流水过亿的合作社就有三个。”成杰说,如今,在柏林镇不出镇域,花椒即可实现产供销的产业链运转。

武都柏林镇:花椒卖给“老干妈”产业扶贫后劲十足

 

柏林镇的陇南市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寇瑞(左二)接受记者采访

驻地柏林镇的陇南市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是当地的龙头企业之一。该合作社理事长寇瑞介绍,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销售模式,在线上线下销售当地的花椒和红芪、黄芪,与云南、台湾、四川、重庆、河南等地客商实现了稳定供销合作关系。合作社每年花椒年销量750吨,红芪黄、芪销量150吨,全年总销售额1.5亿元左右。

寇瑞说:“我们的花椒品质非常好,受到了很多知名企业的青睐。6年前我们与老干妈签订了购销协议,现在每年给老干妈供货450吨左右。同时,我们的花椒也入驻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销售。”

“无刺花椒新品种的培育推广,将为特色产业扶贫注入强大后劲。”成杰表示,下一步,柏林镇将大力推广无刺花椒,推动种植小花椒撬动扶贫大产业,带领贫困群众由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让贫困群众主动融入特色产业链,不断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记者 李文军】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