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脱贫攻坚奔小康】从云端到江畔,从农民到工人,武都坪垭搬出大山幸福花开

    2019-06-17 09:53:45  作者: 来源:
【脱贫攻坚奔小康】从云端到江畔,从农民到工人,武都坪垭搬出大山幸福花开      武都新闻网6月17日讯 初夏时节,被白龙江、兰渝铁路和渭武高速交错环绕的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犹如一幅绽放在大地上的美丽画卷。王占东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初夏时节,陇南市武都区坪垭与角弓交界的白龙江南岸,江水澎湃,青山含黛,彩带飘舞,城镇绵延,犹如一幅秀美的画卷铺展在山川之间。正在建设的渭武高速和兰渝铁路上一列列飞驰的火车,在画卷中交错穿行,给锦绣陇南平添一份动感之美。

 

【脱贫攻坚奔小康】从云端到江畔,从农民到工人,武都坪垭搬出大山幸福花开

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一角

下午,在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旁的一家酒店用品生产车间,38岁的苏冬红正与姐妹一起在缝纫生产线上精心地缝制着供应酒店的拖鞋。

见到记者到来,苏冬红停下手里的工作,在歇息的瞬间,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谈起眼前的工作,她说:“我是今年三月份来到这里的,能在家门口打上一份月收入2400元以上的工,非常高兴!之前在山上种地时,想都没想到在老家也能打工!”

【脱贫攻坚奔小康】从云端到江畔,从农民到工人,武都坪垭搬出大山幸福花开

苏冬红在工作中

而聊起自己是如何来这里打工的话题,苏冬红一边笑着一边用手捂了一下嘴说:“最近一年的变化,就像做梦一样!”

原来,苏冬红一家在一年前还住在坪垭藏族乡八村的山腰上,去年夏天在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她家搬迁到了山下白龙江畔的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一年来,苏冬红一家不仅彻底告别了海拔两千米的老家,住进了统一规划建设的二层楼房,还彻底告别了在山地上的劳作,成为新社区工厂里的一名工人。

“一年,改变了几代人的生活。”苏冬红说,“搬下来的最大感觉就是地平了,一下子开阔了,环境和家里的收入都变了!”言及搬迁,看似不善言谈的苏冬红似乎打开了话匣子。

她说:“当初听到全乡要搬迁到下面,大家还是很担心。虽然家里的主要收入靠打工,几亩山地一年下来也只能管个吃,但搬到川里,没有了山地,心里还是有些慌。在农村,即便家里没有钱,但是吃饭还是不愁的!后来乡上、村上的干部反复宣传搬迁政策,搬下来,地还是自己的,地里统一种的花椒收成也还是自己的,还给大家办企业开工厂,大家的顾虑就慢慢地小了。等搬迁下来,我们很惊讶!这么大的社区,里里外外的环境跟城里一样。许多城里人到这里一看连连惊叹地说:‘家家都是小别墅!’我们突然也感觉很自豪!今年3月,南方一家企业在这里开了酒店用品生产车间,我和许多姐妹们就到这里打工了,一月保底工资2400元,完成件数,多劳多得!我感觉这变化来得像做梦一样!”

【脱贫攻坚奔小康】从云端到江畔,从农民到工人,武都坪垭搬出大山幸福花开

苏冬红和全乡许多妇女打工的工厂——陇南市莲华兆瑞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开办的扶贫车间

当苏冬红在工厂里忙碌时,与苏冬红同岁的田杨子满,刚收拾完社区里的卫生。

与苏冬红家一样,田杨子满一家也是去年从坪垭藏族乡的山区搬迁下来的。如今,她是社区里一名保洁员,一年有6000元工资,一个季度发放一次。由于丈夫在新疆打工,她在工作之余主要负责孩子的生活和上学。

说起搬迁的新家,田杨子满把记者让进她的新家。在一座藏族建筑风格浓郁的二层楼房内,开阔的客厅、干净的厨房和卫生间以及三个大卧室合理地布局在楼内。推开一扇窗,社区的绿植和天际的白云在抬眼望间,映入眼帘。“这个房子一共120平方米。”田杨子满说。

【脱贫攻坚奔小康】从云端到江畔,从农民到工人,武都坪垭搬出大山幸福花开

田杨子满与自家和亲戚家的孩子们在一起

坐在客厅的茶几前,田杨子满充满感慨。

去年以前,她家是在海拔近两千米的山区,住的是土坯房,吃水要从山沟里背,冬天结冰时,要背冰上山,化冰吃水。如今的新家不仅通上了自来水,洗衣、洗澡等非常方便。过去,从山上到两水镇采购生活用品,需要走30公里山路,花一天时间,如今超市就在社区里。过去,孩子们要走山路上学,现在小学、幼儿园也在家门口。

“现在,老家我都不想回去了!”田杨子满说,“等到明年地里的花椒挂果了我打算上去一趟!”

走出田杨子满家,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二层楼在蓝天白云下的白龙江边绵延伸展,社区的道路上、广场上,孩子们在奔跑嬉戏,老人们悠闲地散步,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坪垭藏族乡党委书记王思保说,坪垭藏族乡是陇南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武都区四大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有9个村18个社,共1402户6270人,2013年底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有贫困户629户3050人,贫困发生率48.6%。全乡因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程度深,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就地实现脱贫难度大。

2016年,陇南市和武都区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实施了坪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全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694亿元,规划建设用地754亩,共搬迁8个村1236户5731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理念,充分融入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突出藏族建筑风格,共设计80、100、120、140、160㎡共5种民房户型供搬迁群众选择,群众自建,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2500元。

2018年,全面完成了整体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1236户5731人顺利入住新社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坪垭乡被评选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奔小康】从云端到江畔,从农民到工人,武都坪垭搬出大山幸福花开

兰渝铁路穿越坪垭藏族乡山下的田野

为解决好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坪垭藏族乡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恢复耕地12.78亩,组织群众在迁出区大力栽植补植花椒,建成了1.4万亩的花椒林带。按照“双椒”发展模式,积极动员群众套种订单辣椒900亩。推进“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公司”模式,组建了18个带贫合作社,建成了280亩无刺花椒示范园、千亩核桃示范园;引进企业,建成万金生态养殖厂;开办茶园沟纯净水加工厂;流转腰道村酒房沟土地200余亩,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为搬迁群众创造了增收的渠道。

以合作联社的方式,投资530万元,兴办1个占地10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加强技术培训,以传帮带的方式,吸纳解决了400余人家门前就业,招聘建档立卡人口163人在农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增收。

苏冬红和全乡许多妇女打工的工厂——陇南市莲华兆瑞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坪垭万盛合作联社与扬州市龙力士有限公司合资联办的扶贫车间,位于坪垭易地扶贫搬迁岗沟安置区,占地10000平方米,厂房规划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专业设计生产销售宾馆酒店一次性洗化用品、特色旅游商品、服装、鞋帽、毛绒玩具等产品。

王思保说,目前,全乡已脱贫170户805人,2018年验收退出1个贫困村,现有贫困户459户2245人,贫困发生率为35.8%。2019年计划脱贫411户2104人,政策兜底48户141人。

站在家门口的绿化带边上,田杨子满遥指着南方云雾飞渡的高山说:“我们的老家就在那接近云彩的山腰上!”

武都坪垭,一个昔日偏远贫困的少数民族乡镇,三年之间,实现了从云端到江畔,从农民到工人的跨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到了美丽的新家园,“搬”来了幸福的新生活。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