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新年新希望:武都“新农人”的三步上篮技

    2018-02-12 16:34:13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张虎伟)自古以来,靠小麦、洋芋等低杆作物营生的乡邻们都叫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手拿䦆头心在田,一年的产出基本能解决温饱,更别说一年的经济收入了。而现在退出低杆种植,从事栽植经济树种为主、贩卖运输、劳务输转、技能谋生等为副业的乡邻们应该都叫新农人。
      官化村是马街镇内名副其实的花椒村,更是新农人辈出的汇集村。全村跑长短货物运输、掌握大型机械,从事建筑建工,技能技工输转等等,基本达到了一户一人,一姓一业。就是这些新农人,在地无三尺宽,土才七分薄的山峦,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吹响了“三步上篮”的最强音。
      第一步,强管理,稳产出,向土地要效益。全村现有的600多亩花椒大多发展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树龄的增长、品种的退化等因素影响,花椒产量年年递减。为此,新农人把花椒田间管理、病害防治,测土配方作为稳产出的前提。进入其实并不闲的冬季农闲期,新农人忙了---忙的是来年的丰收,忙的是来年的稳产。

      第二步,建设施,省成本,向丰收要效率。全村的80%以上的椒田都在沙坪流域万亩花椒综合管理示范基地以内,2013年-2017年,四年间打通了包儿山田间路,硬化的6.8公里的官化-沙坪产业路,建成了纪要渠滴灌和二级提灌。现在, 新农人自驾挖机打通了区域内每座山头的田间路,山与山相通,地与地相连,节省更多的付出时间和劳作成本,向摘椒的喜悦算对比账,要效率。
      第三步,坡改梯,育小苗,向勤劳要致富。两山夹一河的村子,土地都在高半山地带,大多都一颗石头滚下河的坡地。村民们都说,栽植的花椒还没有长大就老死了。现在村两委和能人大户的带动,打通了一些田间路,机械能去的取石覆土扩面积,不能去的人工垒石筑墙覆熟土,栽植上了小椒苗。登山远眺,田成林,地成方,一个个圆盘点缀其间,那是最美的希望。
      新农人的三步上篮,由面上的产出为基,到线上的设施为辅,最后落到一个个圆盘的点上,这是每位新农人的致富经,也是新农人的新年愿望,更是新农人的黄土情缘。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