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林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共推进

    2018-01-15 16:12:49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李腊梅)去年以来,武都区以林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森林资源管理卫片执法、国有林场改革、大熊猫国家公园筹备、退耕还林、天保工程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工作有序推进,为农村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基本形成功能强大的森林生态体系和优势突出的林业产业体系,推动全区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森林资源管理卫片执法全面完成。对全区2013年至2016年期间的424个、面积298.3公顷疑似违法使用林地的图班进行判读验证,对违法使用林地和毁坏林地等违法行为逐一进行了查处落实。二是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编制了武都区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涉及洛塘、渭子沟两个生态公益型林场,经营总面积85.8255万亩,森林覆盖率85.15%。三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甘肃武都裕河片区筹备领导小组,拨付中央财政资金1700万元进行项目建设。四是着力打造橄榄之城。全区油橄榄基地建设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自筹资金300多万元,新建油橄榄基地5.02万亩。五是新一轮退耕还林11万亩。区政府与各乡镇、林业局签订了双向工程建设责任书,全面安排部署退耕还林工作,秋季补植补造新一轮退耕还林5.71万亩。六是天保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度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面积136.91万亩,兑现47490户林农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979.44万元;森林生态效益管护面积61.42万亩,兑现69903户林农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707.28万元。七是经济林工程提质增效。通过花椒更新复壮、经济林低产园改造、综合管理、科技培训等措施,经济林产值、产量大幅提升,2017年经济林果总产值达到53.44亿元。八是积极创建科技示范园。创建以花椒、油橄榄、核桃为主的建科技推广型科技示范园10个,一个示范园确定一名主抓领导和一名科技特派员,使科技示范园有人抓、有技术服务,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九是林下经济发展日渐蓬勃。通过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加快了土地流转和林权抵押贷款,积极发展以林果种植、林药林菌培育、种苗花卉培育以及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2017年新增林下经济1.93万亩,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19045万元,占任务18000万元的105%。十是林业扶贫更加精准。在洛塘片区倾斜实施2016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3.3万余亩,在贫困片区共安排生态护林员1841名,落实资金1288.8万元,选聘建档立卡特困生态护林员841名。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