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酿甜蜜事业,创脱贫新路

    2018-01-15 16:11:28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李腊梅)“我们裕河的崖蜜,非常有名。原来家里养殖了3群中蜂,经过乡镇的培训,现在掌握了一定的中蜂养殖技术。区上又给我提供了3个蜂箱,我养殖中蜂的信心就更足了。”裕河镇庙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吉先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在武都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畜牧局的协调下,我们充分利用养蜂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无污染、回报高、适宜强的特点,把养蜂产业作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助推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多次举办现场培训会、网络众筹及打造“裕河金丝崖蜜”品牌,鼓励和扶持贫困群众大力发展养蜂产业,促使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裕河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介绍说。据悉,武都区2017年专门单列600万元用于贫困户中蜂养殖资金,鼓励和扶持贫困群众大力发展养蜂产业。

陇南市武都区金丝崖蜜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中蜂200多群,2017年网店和实体店总共销售额达到了11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周安银就是凤屏村人,他说:“我们除了签订的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收购了其他50多农户的蜂蜜。将来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乡亲能通过养蜂脱贫走上致富路!”
      在蜂群管护上,武都区多措并举,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集中管护和分散养殖的形式,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公司+贫困户”“产业大户带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发挥示范效应,推进中蜂产业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使中蜂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助推脱贫攻坚的新途径。
     
鱼龙镇石家湾村杨小红也是养蜂人中的一员。作为鱼龙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国家给他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他用来养蜂了。杨小红参加了太泉蜂业和区畜牧局联合举办中蜂养殖培训班,学到了活箱制作和中蜂过箱技术,培训结束后,就忙着制作活箱蜂箱给乡亲们看。他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对我们贫困户处处照顾,对我们产的蜂蜜还包销路,我也要把培训学到的教给乡亲们争取早日脱贫。”
     
2017年,武都区共投放蜂群6408群,涉及11个乡镇、93个贫困村,受益贫困户1105户;举办中蜂培训班25期,培训中蜂养殖户2156人。目前,全区有中蜂41965群,10群以上养蜂户2907户,中蜂养殖合作社24个,蜂产品加工企业两家。2017年蜜蜂产量358.1吨,产值2864.7万元。邀请省、市专家和养殖技术员采取授课与实地培训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对广大蜂农进行了高水准科技培训,受到了蜂农的广泛赞誉。同时,鼓励养蜂合作社或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加入养殖行业或间接为养蜂业提供服务,助推武都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