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兜牢民生底线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8-01-10 15:44:22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张虎伟)民政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老百姓的幸福生活。2017年以来,武都区民政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433”发展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等举措,全面发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贫有所保”,兜牢社会救助底线
      城关镇城关新村社区居民马雪峰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带着儿子来到四川了。自从儿子患了肾功能衰竭后,每隔两三个月,他都要带着儿子到四川华西医院做透析治疗。马雪峰告诉笔者,“为了给儿子治病,全家人借钱筹款,辗转多地,四处求医。这两年,透析治疗也花费了近30多万元,社保和大病医疗救助报销了大部分费用,后来我们申请了民政临时救助,政府给我们每年救助2万元的临时救助,也结了燃眉之急。现在我家被纳入了低保户家庭,等有合适的肾源,再给儿子换肾,希望一切顺利,儿子还很年轻......”
      将符合条件的因病支出型贫困居民,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是今年我区在社会救助领域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武都区加快构建社会救助体系,打造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对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八项救助制度建设进行了细化,规范了申请办理流程,促进了困难群众享有低保的制度公平、机会公平和权利公平。
      2017年,全区城市低保月保障标准、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8%,月保障标准由418元提高到451元、月人均补助水平由361元提高到390元,共发放补助资金6724.33万元。农村低保方面,持续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实现与扶贫脱贫线“两线合一”,共发放补助资金17912.5万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955元,共发放补助资金1527.89万元。对城乡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全区共资助参合103783人、按照人员类别代缴参合费566.6万元,临时救助2715人次、发放救助金765万元,把遭遇急难情形而陷入窘境的家庭和个人,不论户籍、不分城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做到救助对象“全覆盖”,确保民政救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灾有所救”,建立完善灾害应急救援机制
      “8·7”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安化、马街等11个乡镇倒塌房屋1070户3836人、一般受损维修户192户810人。为了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所、有病医治,全区及时下拨应急救助资金70万元用于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区上按照每人每天20元生活救助金的标准,为429名 “三无”人员发放三个月的过渡生活救助资金77.22万元,启用自然灾害区长救灾应急储备金50万元,按照每户“一套炉具、一吨燃煤”的现行市场价1500元的标准,为116户过渡期救助对象下拨购买炉具燃煤资金17.4万元;紧急调拨棉被1000床、棉衣1000件,确保他们安全越冬。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所有好心人对我们的无私帮助”,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马德全满脸感激的对笔者说,“现在,我们全家人都已经住进了新搭好的帐篷里,在政府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生活不成问题”。
“军有所管”,稳步推进双拥优抚安置工作
      去年以来,全区双拥工作紧紧围绕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的目标,把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作为密切联系军政关系的切入点,建立双拥文化广场、国防和双拥宣传栏,有效宣传国防双拥工作。去年,武都区民政系统在角弓镇帮扶退伍军人创建了一个约500亩的双拥共建油橄榄示范园,通过特色产业结合双拥宣传的形式,积极引导乡镇军民广泛参与双拥共建,不断增强全民国防教育意识。同时,为了落实“三属”、伤残人员的抚恤补助,2017年全年发放补助资金972.3万元。
“服务管理”,促进社会事务和福利慈善事业发展
      为了给老人提供一个环境更舒适、功能更完善的养老服务场所,武都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先”的原则,不断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和完善,省上批复的8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进入选址和批复阶段;27个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立项建设武都区第二老年人福利院,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同时,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为武都区户籍的1062人五类人员,发放经济困难老人补贴10.62万元。全区养老服务质量有效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晚年过得有声有色,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展望未来,武都区将继续以精准扶贫为抓手,以解决民众关切为重点,将民生工程贯穿所有工作始终,尽力谱写构建和谐社会的动人画卷,奏响“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和谐乐章!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