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人民满意是唯一标准 ------武都区2017年教育工作综述

    2018-01-10 09:53:14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王亮)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并采取一系列举措,巩固提高基础教育,突出发展职业教育,重点提升农村教育,大力支持高等教育,积极扶持民办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市、区有关教育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核心,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凝心攻坚、聚力克难,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得到持续良好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计划。
      强化德育为先。深入推进德育教育体制改革,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建立了以学生为主的德育管理体制,全面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坚持质量中心。2017年参加高考4036人,一本上线442人,上线率11%;二本以上上线1407人,上线率34.9%,比上年增加129人,1名考生录取清华大学,3名考生录取北京大学。初中全科合格率为19.27%,平均总分为384.05分;小学三科合格率50.7%,双科合格率55.2%,各学段教育质量较上年均有较大提升。注重全面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学生参与率达95%,及格率98%,上报率100%。成功举办了全区“育才杯”中小学生才艺大赛和武都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中小学足球运动会。武都二中、马街初中等4所学校为甘肃省校园足球星级学校,佛崖初中等4所学校获2017年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城关中学等3所学校获评2017年甘肃省级快乐校园示范学校。深化教育科研。全区36所学校申报省级“十三五”课题41项,市级课题43项;省级课题结题鉴定上报13项,通过鉴定9项;市级课题结题鉴定上报16项,通过鉴定9项。大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全区中小学网上赛课1948节,实录课511节, 51节课被评为省级优质课。推荐上报甘肃中小学德育精品课程11节。大力开展课堂技能竞赛,涉及18门学科,参与教师265人,赛课265节,推荐上报市级36节,获奖36节,省级获奖4节。开展联片教研活动172次,示范课240节,专题讲座54场,参与教师2280人次。
以促进公平为宗旨,不断完善教育体系。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荐申报陇南市农村标准化幼儿园15所,市级示范园3所。组织全区幼儿园园长教师共计600人次参加省保育院来我区培训活动,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达到95%。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以强化学校管理为抓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采取多种措施控辍保学,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100%,小学毕业生升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6%。促进高中内涵发展。推动高中课程资源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增强高中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努力提高教育质量,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5.58%。大力振兴特殊教育。进一步加大特殊教育工作指导力度,在政策上多倾斜、资金上多照顾,全区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93.55%。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引导职业中学面向市场,面向企业,大胆探索,积极与用人单位合作,初步形成了多样、灵活、开放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扩大了办学规模,提高了学校吸引力和竞争力。
以队伍建设为动力,不断加强规范管理。
      立足师德师风抓素养。注意师德修养细节,树立“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的观念,从教师的言行举止和个人修养细节入手规范教师的行为,通过加强对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引导广大教师规范言行。立足师资培训抓业务。继续实施分层分类的培训工作,提高农村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的比例,通过国培网络、高考备考研讨会、普通高中新课改和区内培训等项目,培训农村校长264人次、教师4174人,有效促进了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养的提高。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惠及3659名乡村教师,人均每月305元,全年12个月全部发放到位。实施名师培养工程。表彰教学质量先进学校19所,区级名校长2名、名教师10名,优秀校长10名,优秀班主任80名,优秀教师120名,发放奖励资金100多万元。上报甘肃省骨干教师13名,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67名,陇南市骨干教师14名。立足补充交流抓均衡。今年共招聘教师92人,其中小学教师18名,幼儿教师74名,全部充实到农村中小学、幼儿园。
以教育公平普惠为引领,不断健全服务体系。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年累计拨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取暖费6318万元。下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2228万元,做到了“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健全贫困助学机制,规范资助金管理,全年累计资助学生12.2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9540万元。其中,办理生源地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5956人,发放资金3925万元;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5494人次549.4万元;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2270人次159.86万元。发放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金290人29万元;发放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245人24.5万元;发放省内高职大专免学费资金323人161.5万元;发放幼儿免保教费30270人次2833万元。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223所,学生7.7万人次,下拨资金2758万元。积极推进校方责任保险工作。完成上报校方责任保险汇总及缴费工作,95954名中小学生和6393名教职工全员参保。
全力推进“全面改薄”,不断优化办学条件。
      强化“全面改薄”管理工作,校舍建设类项目坚持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分部验收制五项制度,实现工程质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满足功能需求的目标。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完成8所学校校园录播室建设,建立了区级数字教育资源库,完小以上学校实现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室全覆盖,达到了校校通光纤、班班通网络、教师人人有网络学习空间。为65个教学点开通了无线3G网络,教学点网络信息实现全覆盖,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率达到100%,有力推进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全面融合。
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不断提升防范水平。
      强化校园安全稳定保障。与各校(园)签订安全、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实行“一票否决”。着力“三防”建设,扎实做好应急管理、防邪、反恐防暴等宣传教育工作,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力度。狠抓学校安全教育管理。组织召开校(园)长安全工作专题会和学校食品安全培训会,着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突出抓好学校道路交通、食品卫生、营养餐、汛期安全、防震减灾、防溺水、反恐防暴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学校开展消防、地震、防汛等应急疏散演练共计200余场次。
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制定了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成立了教育系统十九大精神宣讲领导小组,派出80多位工作人员分为5个组,赴各学校逐一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做到十九大精神宣传全覆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学校签订《2017年学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局党委领导班子集体领导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和局纪委的监督责任。对全区73所学校校长和党支部书记进行了3次集体约谈,传导了压力,靠实了责任,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进课堂活动。树立了两水中学、两水中心小学、东江初中、陇南育才学校等4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示范校,创建了武都二中、八一中学等8个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
      “办人民满意教育,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成才,是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愿。”区教育局局长黄克良说, 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做好一个规划,突出两项重点,做到两个提升,实现三个同步,狠抓六个着力,不断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