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7-11-10 09:55:47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武都新闻网11月10 日讯(记者 严艳)连日来,武都区以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督办县区为契机,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办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示范引领抓推进。区委高站位谋划推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常委会先后8次听取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具体事项17项,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试行)》,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在持续督导检查中不断发现问题,在跟踪督办中不断传责传压,切实把“两个责任”压实到乡镇,传导到村社。区委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先后作出批示18次,累计约谈615人(次),其中:集中约谈247人次、个别约谈106人次、分片约谈194人次、下乡督查约谈68人次。二是强化监督责任,全面覆盖抓督查。聚焦扶贫资金使用、项目运行、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强化对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组建7个督查组,先后开展监督检查8次,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安全使用、项目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成立了20个村级巡察组和4个督导组,对全区69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巡察,已巡察村(社区)491个,发现反馈问题1705条,其中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126条,加快跟踪督办、即知即改。三是强化纪律审查,紧盯重点抓惩治。聚焦扶贫、涉农、民生等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蝇贪蚁腐问题,结合“两查两保”专项行动,精准发力,出台了《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方案》,起底排查问题线索1127条,梳理发现新问题线索35条。对扶贫领域线索具体、指向明确、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优先处置、挂牌督办,严肃查处了一批“神经末梢”的贪腐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204件,立案查处6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次,其中: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7起,占总数的4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人,占总数的44%。四是强化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抓预防。聚焦扶贫领域和惠农政策落实执纪问责,分析研判相关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苗头性问题,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领域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贫困村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管理办法》、《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和《乡镇财政财务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建立常态化教育机制,开展约谈1028人次,诫勉谈话15人、函询7件,为全区所有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分6批对全区1640名村(社区)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组织开展党纪党规专题宣讲30多场次,设立村级廉政文化宣传栏172个,编印发放廉政知识口袋书6000余本。

【编辑 杨榛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