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山乡处处连玉带 ——陇南市武都区交通建设发展纪实

    2017-09-20 23:55:16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铁路大动脉穿行于崇山峻岭,干、环线公路提档升级更加快捷,农村公路连村入社一路畅通……近年来,武都区经过一轮又一轮的交通大会战,交通网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行路难问题得到根本缓解。

  2013年12月26日零时———武罐高速建成通车;

  2014年11月29日上午9时30分———成武高速建成通车;

  2014年年底———五阳公路建成通车;

  2016年7月———全长142.92公里的礼武路建成通车;

  2017年8月,武九高速(甘川界)段WJSJ2合同段初步设计顺利完成;

  2017年9月,兰渝铁路兰州西站最后“关卡”打通,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

  结束了无铁路、无高速公路的历史,一条条通往农村的“毛细血管”也被逐一打通。

  要致富,先修路。

  过去五年,武都区把公路建设作为推进精准脱贫的第一要务,按照“脱贫致富、交通先行、带动沿线、促进发展”的要求,举全区之力,深入贯彻落实“433”发展战略,抢抓各种机遇,坚持全民大办交通,开展以农村公路建设为中心的全区交通大建设活动,使全区路网结构日趋完善,公路通达、通畅程度不断提升。

  五年间,武都区共完成农村通畅工程497项2329公里,完成投资116000万元;通乡油路工程共计194.6公里,投资11204万元;国省干线灾后重建项目沿线主要村镇路面硬化工程项目10项13.7公里,投资411万元;便民桥建设8项,投资520万元……加上危旧桥梁改造、千坝牧场旅游公路建设、新建维修建制村停靠站点等工程,总投资达141230万元。

  在服务兰渝铁路、武罐高速公路、成武高速公路建设中,武都区委、区政府把“三路”建设作为全区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大事来抓,一切方便于“三路”建设,在征地拆迁、营区建设、生活生产用水、电力电信输送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高品质服务,创建了良好的施工环境,保证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如果说高速公路、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将武都带入了发展快车道,那么,农村公路则激活了武都区跨越发展的“毛细血管”。武都区坚持“扶贫攻坚、交通先行、服务三农、促进发展”的原则,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多方筹资。为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武都区建立了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在充分利用国家投资的同时,举全区之力,通过政府自筹、社会捐资、能人大户集资、群众投劳等方式,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促进了农村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

  马街镇大板村通村公路、磨坝乡唐家村公路、汉林乡潘山公路……一条条与群众脱贫致富息息相关,与旅游业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等相结合的农村公路缠绕在青山绿水间,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纽带”。

  建好路还要养好路。武都区深化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统一领导、以区为主、分级负责、全面管养”的区、乡、村三级联动农村公路管养机制,初步达到“五个到位”即管养责任落实到位,机构人员配备到位,制度制定执行到位,资金筹措管理到位,监督检查考核到位;实现“四个提高”即提高管养能力,提高路况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目前,武都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唯有坐拥一流的交通枢纽,才能集聚人流、商流、资金流,公路、高速、铁路的建设,不仅让武都告别了过去交通闭塞的历史,还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休闲,使更多的投资者来武都落地生根。

  如今,纵贯武都的一条条黄金通道,为武都区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无尽动力。目前,武都区还有众多交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我们坚信,有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支撑,武都区跨越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