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农家椒香满园乐

    2017-07-17 16:10:00  作者: 来源:
     武都新闻网7月17日讯(记者 张鑫)“前边的走慢一点,注意安全”。7月16日傍晚,马街镇尹家湾村的傍山小路上,十多位手提箩筐、身背背篓的姑娘相互嬉戏着走进一家农户的院子里,说话的正是这家农户的女主人罗秀兰。“这帮女子,手脚倒是挺麻利,就是成天到晚嘻嘻哈哈的不好管理”。刘秀兰一边手脚利索的摊开新摘的花椒,一边笑呵呵的对笔者说。

     笔者注意到,这是一户约有400多平方的农家小院,院子正前方是一栋2层6间小楼,整个院子和走廊里全铺满了殷红的花椒,一阵微风拂过,股股浓烈的椒香扑面而来,摄人心脾,令人迷醉。

     “这11位姑娘全都是从康县过来的,年龄最大的33岁,最小的才17岁”。罗秀兰指着一位穿红色上衣的小姑娘告诉笔者:“她叫张倩,你别看她小,每天摘椒最快的是她,最吵、最活跃的也是她”。在一楼靠左的一间房子里,张倩正在帮同村来的婶婶沏茶水。“初中毕业了,家里没事干,出来挣点钱,全当勤工俭学了”。当笔者问她为什么出门打工时,张倩一摇小辫,干净利落的对笔者如此说。一旁的婶婶告诉笔者:“张倩家里还算富裕,本来她父母不让她出门,但孩子死活要来,拗不过”。婶婶自嘲似的对笔者说:“不成想出来后她倒成了人精,几天下来挣钱最多,主人家最喜欢的就数她了”。

     说话的功夫,罗秀兰已为大伙张罗出一桌饭菜。笔者注意看了看,虽不能说丰盛,但也够得上“小康”水平——土豆炒肉、芹菜炒肉、红烧豆腐、炝炒白菜,外带香喷喷的白米饭。餐桌上,罗秀兰的丈夫尹海红告诉笔者:“今年的花椒产量不错,招来的工人也很得力,目前已采摘干椒200多斤,估计还有700斤左右”。尹海红乐呵呵的告诉笔者:“估计再有一个多星期就能摘完了,如果能卖到去年的价格,赚个3-5万元不成问题”。“等有了这笔钱,一定给家里再添几件像样的家具,赶年底一定要帮小儿子讨个好媳妇”。罗秀兰接过话茬郑重其事的对自己的丈夫说。他这一句“真心话”,引得院子里响起一片愉悦的笑声。

    笔者离开时,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夜幕已笼罩整个大地,但村子里的点点灯光下,却依旧是一簇簇纳凉的人们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又一阵微风拂过,又一股淡淡的椒香扑面而来,依旧摄人心脾、令人迷醉。

【编辑 赵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