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都新闻网!

武都农村农家肥成田间地头“抢手货”

    2017-02-21 16:36:58  作者: 来源:武都新闻网
    武都新闻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李腊梅)人勤春来早,沉寂了一个冬季的田野上顿时热闹了起来,买种子、拉农肥、搭拱棚……处处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近日,笔者在武都区佛崖镇农村看到,许多农民并没有到农资部门成袋购买化肥,而是把自家臭气熏天的农家肥当做“香饽饽”,一车车地送往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做起了准备。

  “我以前种地都喜欢用化肥,但化肥副作用大,污染土地,造成土壤板结,而农家肥药效长、肥地,虽然肥效慢,但是生产出的农产品属绿色食品,无公害且环保,还能增加产量,我种植的无公害蔬菜就看重这个。”前去养猪场拉猪粪的张礼儿告诉笔者。
 

  随着科学种田进程的加快,如今不少农民习惯于“化肥洒洒、药水打打”,丢掉了积造农家肥的好传统。针对这一现状,近年来,武都区按照“绿色种植”要求,大力倡导农业“低碳生产”,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提倡施用农家肥,增强土壤肥力,改善土质,降低了种地成本。
 

  记者了解到,在武都乡村,许多农民瞄准了养鸡、养猪大户棚舍里的粪肥,与养殖户建立起农家肥供求关系,定期上门清运粪肥,既解决了养殖户粪肥污染问题,又降低了农作物种植成本,还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目前,武都区还积极发展壮大沼气能源建设,以沼气为纽带,逐渐形成“猪—沼—菜”、“猪—沼—果”等良性循环农业生产模式,深受农民的普遍欢迎。农家肥,这个昔日农村随处可见的废弃物,现如今成了武都农民春耕生产的“抢手货”。
 

【编辑 杨建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武都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武都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